一起摇摆! 扬大6名学生跳“太极舞”走红(视频)

2019年11月15日 17:27:11 | 作者:明玉花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355cbe36e8418696ab182d5b72271d 20523536 2019-11-15 17:27:11 /a/20191115/6f355cbe36e8418696ab182d5b72271d.shtml

  “霍霍霍霍,霍家拳的套路招式灵活;活活活活,活着生命就该完整度过……”伴随着极具节奏感的音乐节拍,由起势、亮翅、倒卷肱、蹬脚、转身……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太极动作组成的这样一段舞蹈视频——《舞动太极》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受到大量转发,获得了广泛关注。据了解,这段舞蹈是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一学生王敏亦同学带领其他5名同学将太极拳与现代舞进行创意结合的成果。

  come on,一起摇摆!
   

  最先转发该视频的朱禧悦同学在欣赏完舞蹈后感慨道:“我觉得这段舞蹈将朝气与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独特的形式也让我们年轻一代的人更愿意去了解和接触传统的太极拳文化。”

  在每年十月份举行的校运会上,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竞演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而这也成了舞蹈《舞动太极》的灵感来源。“以前我觉得太极是老年人的专属运动,和我们这些学生比较有距离感。但看到这么多与我同龄的人认真学习、共同表演太极拳后,我才慢慢体会到了这项传统运动深沉平和的魅力。”王敏亦这样说道。作为主要编舞及领舞,是她最先想到了把太极和现代舞结合起来。来自外语创新1901班的她同时表示这样的创意也得益于平时课堂对于创新思维的锻炼。

  王敏亦↑


儿时王敏亦↑

  据了解,长相清秀、擅长舞蹈的王敏亦是一名新疆女孩,自幼便对舞蹈十分感兴趣,有着跳舞天赋的她还十分刻苦,经常练起舞来就忘了吃饭,一个舞蹈动作能反复琢磨好久,在自己的努力下她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舞蹈大赛金奖、新疆省舞蹈大赛铜奖等大赛奖项,在校期间还经常为团体编舞参加校里的文艺活动,甚至自主创建了一支舞蹈队伍,利用自己的周末时间教大家舞蹈,被同学们称为“校园舞蹈小达人”。对舞蹈颇有研究的她发现,传统的太极拳虽然动作节奏非常缓慢,但其讲求阴阳平衡的辩证思想内核与现代舞追求自然协调的理念是相通的,很多动作技巧也有相似之处,比如现代舞中一种在外力的牵引下被动的发力方式,就和太极拳中的借力十分接近。于是这一次她集结了其他几名同学,以灵动奔放的现代舞诠释了太极拳刚柔并济的内涵,为传统太极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太极拳本身是很讲究力度、节奏和气息的,这次将它与现代舞融合实际上存在很多困难,但我们有好的创意一个个试,动作一个个抠,最终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王敏亦回忆当初排练过程时笑着说道,“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看到最终的成果后就会觉得自己之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值得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