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棒!这些大学生让文物穿越 用“落地”设计引领美好生活

2019年11月14日 17:53:14 | 作者:徐华峰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233bb18d644e8ea59fe6d18da8a992 20512818 2019-11-14 17:53:14 /a/20191114/75233bb18d644e8ea59fe6d18da8a992.shtml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江苏新路艺术教育特别支持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举行。届时,来自百所全国知名高校的一万多件创意作品将重磅集结。

  设计不是天马行空,它来源于生活,必须服务生活。淮阴工学院是一所具有浓厚人文情怀的工科学校,其建筑工程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依托淮安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在传承和创新中培养学生的设计理念,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定位人才培养方向。在即将到来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淮阴工学院的同学会带来哪些“落地”的设计作品,我们先睹为快。

  美丽乡村规划是淮阴工学院的主打设计作品。

  《乡关何处——淮安市大花村村落改造与建筑设计》,通过有创意的建筑、景观环境设计,在满足村民基本生活要求的基础上,尽量提升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水平。作品充分考虑了大花村地处白马湖畔,环境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等因素,对民居进行改造设计,一部分翻新后供村民重新入住,一部分改造成乡村民宿。设计中的亮点,是对村子里一所空置的村小进行改造。通过重新规划,校舍将重新融入村落,这里不仅会成为反映当地村落历史变迁和农业生产活动的展览厅,还是村民一处新的公共活动场地。

  乡村规划要因地制宜,为村民营造宜居宜农的美好生活环境,也要重视历史文化的发掘与保护。《港闸村美丽乡村生态活化与保护设计》,通过挖掘淮安市淮闸村的漕运历史,在村落建设中植入漕运文化元素。通过生态景观的展示,将淮闸村的漕运史与大运河文化进行结合,打造了淮安市闸坝文化度假区。

  历史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陈蒙蒙,一放假就喜欢逛博物馆。她对文物的外形构造、装饰纹样进行元素提取,再结合现代几何图案,设计出了传统与现代融合、具有时空穿梭意蕴的新纹样。

  “这是从元青花大盘上的一个鱼体取出来的,鱼就很写实,嘴巴很有特点,做的时候就保留了它的这个特点,但它身体不是写实的,身体是用祥云文去做的。”陈蒙蒙将两个元素结合,做成了比较精致的首饰,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完美融合。

  让设计作品符合现代审美,其实就是为其赋能,让其拥有商业价值。MUKI糖果系列,灵感来源于味觉,设计者用抽象的图案、丰富的色彩,诠释了不同糖果的口感。包装盒则被设计成卡通形象,俏皮可爱的耳朵,水汪汪的大眼睛,趣味十足,让人难以抵挡它的魅力。

  这些设计作品,都将亮相“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余柏林认为,设计的本质是创新,淮阴工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他希望通过这次设计展,让富有创意、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淮阴工学院学生,有更多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合作的机会。“鼓励学生将创业设计与现实社会相结合,在实践中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希望有更多的新作品好作品,能够从淮阴工学院滋生出来,能够在江苏生根发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史哲铭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