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增补这9个专业 明年起招生 涉及高铁、葡萄酒、冰雪、陵园……

2019年11月13日 17:17:46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1256a4ee8242b2b3a73329ec1f7bb1 20500202 2019-11-13 17:17:46 /a/20191113/f71256a4ee8242b2b3a73329ec1f7bb1.shtml

  日前,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9年增补专业,这9个专业分别是氢能技术应用、高铁综合维修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葡萄酒营销与服务、冰雪设施运维与管理、陵园服务与管理。 

  预计从明年起,一大批高职院校将增设这些专业并招生。

  高铁综合维修技术:培养高铁"工电供"一体化人才

  增设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是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最早提出的。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其作业组织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工务段、电务段、供电段一体化作业,共同承担高铁的日常检修与维护是大势所趋。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国红介绍:“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曾邀请我们参加过一个讨论会,问我们学院能不能承担培养这样的一个复合型人才的任务。我们认为,紧跟铁路的发展是南铁院的使命所在,所以在2018年,我们开设了杰出人才班,我们叫工电供一体化人才培养。”

  随着《目录》正式发布,南铁院将于2020年正式开设"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并招收大一新生,该专业将沿用目前杰出人才班的培养模式,线路、桥梁、供电等相关课程,学生都要学习。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面向高铁基础设施运维领域,从事高铁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的检查、故障诊断及应急处置、一般性养护维修等工作。曹国红说:“我们要求该专业的学生‘精一会二’,也就是说,每名学生对本专业的知识要精通,对相关的另两个专业要会。”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化需求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则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教授最早提出增设。聂明介绍,人工智能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需要博士、硕士,名校本科毕业生外,对中低端人才的需求也会特别旺盛:“目前我们国家人工智能人才缺口500万,我们职业教育可以提供495万。”

  早在2012年,南信院就在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开设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课程,尝试培养人工智能人才。2015年,聂明提出,在高职院校增设一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2015年至2018年,南信院针对人才需求、岗位需求进行了大量的分析与调研,期间不断完善相关方案并上报教育部。

  2018年,南信院设立"人工智能特色班",当年从几百名报名者中,择优遴选出40人左右进入该班学习。2019年,学院又从软件技术专业的学生中遴选出40人进入"人工智能特色班"。明年起,"人工智能特色班"将升级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并招收大一新生。

  聂明说:“这个专业的层面是特别广的, 人工智能产品的售前、售后、运维、应用开发、测试等等一些岗位,都可以用这个专业把它概括进去。”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