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扔得少、分类做得好,还能省钱?江苏就生活垃圾收费征求意见

2019年11月08日 18:35:1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5134eecd63436c9cdb22cb340f0f0f 20450452 2019-11-08 18:35:16 /a/20191108/5e5134eecd63436c9cdb22cb340f0f0f.shtml

  近日,《江苏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办法》,江苏有望建立差别化的收费制度。也就是说,减少垃圾量,或者是搞好垃圾分类,以后有望少缴生活垃圾处理费。

  江苏就生活垃圾收费征求意见 拟实行差别化收费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南京实施的是没有差别化的垃圾处理收费方式,就拿小区居民来说,每户每月上缴5块钱的垃圾处理费。对于单位来说,按照单位具体人数缴费,每人每月4块钱。家住南京尖角营小区的伍师傅向记者展示了他家的水费单,单子上有一项代收垃圾处理费,每两个月缴纳10块钱。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苏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今后拟按照"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实行分类垃圾、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超量加价收费机制,对超过核定基准量的垃圾提高收费费率。也就是说,分类做得好,垃圾处理费就缴得少;多排放多付费、少排放少付费,这些新的变化引发了关注。

  坚持"污染者付费"的原则 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南京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南京就开始实行每户每个月5块钱的垃圾处理费,现在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标准一直没有变过。拿一个三口之家举例,平均每年一个家庭大概产生一吨的生活垃圾,缴纳的处理费要远远低于实际处理的费用。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介绍说:“每月每户5块钱,一年的话12个月就是60块钱,从垃圾的产生、收集到处理,整个流程政府现在要负担的费用,1吨生活垃圾处理费用至少在200块钱以上,有的甚至可能到400块钱。”

  而在2013年6月1号,南京新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也明确提到了"按量收费",要求建立价格激励机制,引导单位和个人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投放。专家表示,由于相关细则制定的难度较大,因此目前国内还没有城市具体推进。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杜欢政表示,环境经济学有个原则是,谁产生、谁负责,谁受益、谁掏钱。“从制度上来讲,肯定是有差异化收费是公平的,但要达到这个公平,所付出的管理成本和代价是巨大的。我相信,随着中国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垃圾监管决心的增强,老百姓意识的改变,垃圾分类会做得越来越好。”

  专家表示,垃圾处理差异化收费和按量阶梯收费,都是未来的趋势。不过目前还要做大量的调研,制定相关的细则,以及终端设备的配合,因此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会不断深入人心,保护美好环境,从你我做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