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装饰、陶艺制作......这些残疾人职业技能全国第一如何炼就?

2019年11月07日 20:39:15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a775a928504b61b3901a9484ee6a0a 20439665 2019-11-07 20:39:15 /a/20191107/80a775a928504b61b3901a9484ee6a0a.shtml

  日前,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嘉兴落幕。江苏陶艺选手陈忠庆、糕点装饰制作选手桑程圩等4人夺得项目第一名,为江苏揽获4块金牌。

  欢快的唐老鸭、委屈的小黄人,在80后桑程圩的蛋糕工作室,记者看到,一座座蛋糕上的卡通装饰惟妙惟肖,卡通人物细腻丰富的表情呼之欲出。

  80后的桑程圩来自常熟,是一位听障人士。五岁时,因高烧打针导致听力受损,在聋哑学校度过了自己的童年,随后到专业院校学习美术专业。之所以从事蛋糕制作行业,是源于一次偶然的家庭互动,桑程圩的儿子桑桑说:“我爸在我七岁的时候给我做了一个生日蛋糕,得到了我们一家人的认可,然后就萌生了想要从事蛋糕行业的想法。两年以后,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在常熟市残联的就业培训里参加了专业蛋糕制作的学习。”

  为了能做出理想的蛋糕作品,桑程圩认真研读各类书籍,挖掘饮食背后的民俗味和文化意蕴。凭借扎实的美术功底,他做的蛋糕装饰创意十足、栩栩如生。现在,他的蛋糕店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每天都订单不断。儿子桑桑说:“手艺越来越好,蛋糕做得越来越好,一天至少有几个蛋糕。我觉得我爸挺厉害的。因为他们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能做出这样的也不错,我肯定是弄不来的。网上什么网红蛋糕他都能拷贝复制,特别厉害。”

  宜兴市张渚镇的陈忠庆,则是一位老练的陶艺师。1991年因车祸,左腿被截肢,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忠庆开始学习陶艺。刚开始陈忠庆什么都不懂,只能按照书上面的图画去做。陈忠庆说:“特别是做了几年之后,以为自己的壶可以来拿到窑里面去烧,烧的时候都出现问题了,所以很失落。特别有一次我做了六把壶,送到窑上面去烧,拿回来的时候,六把壶全部都是裂的,恨得都是自己在敲打自己的脑袋。”

  2015年,在宜兴市残联协调下,陈忠庆和当地陶艺大师结对授艺。通过起早贪黑地勤学苦练,技艺才慢慢地成熟。此次全国大赛中斩获陶艺项目第一名,陈忠庆坦言,只要找对路并且有信心和毅力走下去,残疾人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我是从一个正常人到残疾人的,所以我也非常理解残障人士心理,和正常人无法去理解的一种自卑感。所以我一直也教导他们,当你把技艺掌握好了之后,肯定是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特别是对你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种减轻家庭的负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