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课程体系、29个子科目 南京新建成的这个安全教育基地真牛!

2019年11月05日 11:38:00 | 作者: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c366f345e34663acc5123912630edc 20408783 2019-11-05 11:38:00 /a/20191105/76c366f345e34663acc5123912630edc.shtml

  失火的时候如何有效逃生?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如何应急处理?高楼遇险该怎么办?……以前,大家只能通过视频、书本来了解这些知识。从今天开始,南京市中小学师生有福了,大家不仅可以看到这些知识,还能亲身体验该如何操作!

  11月5日,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教师安全素养培训举行。

  来自南京市江宁区中小学、幼儿园约140名老师成为首批培训老师。江宁区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杨德良介绍,基地拥有消防急救训练区、高楼逃生训练区、交通安全训练区、水上安全训练区、防恐防暴及地震疏散区等五个功能区,并设计了十大课程体系和29个子科目,对师生开展消防灭火、溺水自救、心肺复苏、防恐防暴、地震逃生、烟热逃生、高楼逃生、校车疏散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实操训练。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说,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培训为三天,未来我们还将分批对全市老师进行培训,包括班主任、新老师等。”

  南京高度重视中小学安全教育场馆建设,截止目前,已有30多所各具特色的场馆覆盖全市各区。比如赤壁路小学山西路校区,有一座500平米的少儿地震科普馆,内分六大展区,一百多个展项。江北新区以青少年宫为基础,建成了专门面向小学生的安全教育馆,侧重消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并依托青少年剧场通过表演学生安全剧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如果说,之前各区的安全教育场馆是“便利店”的话,那么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则是一个功能完善的“商业中心”。

  据了解,2018年9月,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的合作共建工作,采取市区共建方式,与江宁区教育局在江宁区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了南京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基地。今年9月,在基地投入使用的同时,市教育局同步开展了师生的安全教育实践培训。今后,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推进的安全教育。

  多年来,南京市一直把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作为教育发展底线,积极构建预防、管控、化解为一体的学校风险防控体系,全市1600所中小学幼儿园也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南京着力于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织紧织密安全防控网络,校园安全工作亮点纷呈。全市5个区创成“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创成数全省最多;全省首设1000万中小学校园重大意外伤害基金,对发生校园重大意外伤害的学生及家庭实施精准救助;率先在全省实现学校一键报警全覆盖、防冲撞设施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100%、学校保安配足配齐配强100%等。2018年9月,南京全市域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利用南京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和专项活动。今年5月,教育部、公安部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南京市教育局在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安全工作天天归零、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要求,参训学员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探究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理念,主动提升安全业务素质和能力,主动创新学校安全管理方法,加快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切实把学校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