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做客南京 分享创作背后:“每个人的故事都有超越时代的价值”(视频)

2019年11月05日 18:46:48 | 作者:许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f4b1aad80349c38d85502eec35bc0f 20414529 2019-11-05 18:46:48 /a/20191105/14f4b1aad80349c38d85502eec35bc0f.shtml

  上周,由新华日报社、德基美术馆合作推出的“公共美学计划”第四期活动如期举办。这一次,邀请到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前来德基美术馆,与观众探讨艺术之美,分享文学创作背后的故事。

  把经历变为艺术

  说到严歌苓这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即使你没有读过她的书,也肯定看过根据她小说而改编的电影。这位当代华语文学界最富影响力的作家、编剧,创作出的代表作品数不胜数,拿过的奖更是不计其数。

  在其四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中,她始终笔耕不辍。当被主持人问到她是如何积累写作素材的时候,严歌苓坦言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身边人的倾诉成为了她写作最直接的素材来源。她说:“我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容易对他人所遭遇的苦难与痛苦产生共情。”而她本人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样成为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源泉,她将感受到的千种滋味万般情绪深深铭记于心,不断地投射到笔下的人物身上。于是,她的作品不断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她也在文字中脱胎换骨,以一种越发宽容睿智的贪渎来看待这个世界。

  她坦言道:“当我描写女性的时候,我是站在她们心里的。其实,每一个我笔下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我自己的影子。”

  她与他眼中的“女性之美”

  作为一名女性作家,严歌苓在对女性沉浮命运的书写中,将笔触直抵人性的深处。纵观她的作品,从早期的揭露女性在特定年代的悲惨命运的《少女小渔》《天浴》,到表现女性已经开始有意识为自己的命运而抗争的《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再到后来塑造出更独立、坚韧的女性形象的《金陵十三钗》等,一系列身处于不同历史时代的性格鲜明的女性人物跃然于纸上,如优雅勇敢的玉墨、坚韧善良的小渔、隐忍通达的扶桑和聪慧坚强的多鹤等。她们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但身上却表现出同样的隐忍坚强的女性力量。她说:“我觉得女人在很多时候是非常坚韧的,这可能是因为造物主赋予女性将生命传承下去的神圣职责,这预示着女性必须学会坚忍。”

  严歌苓表示,她心目中最理想的女性形象是她小说里的“扶桑”和“王葡萄”,从她们的身上可以读出两种极致的女性性格特质,她们一个是以被动消极来表达自己的强大与宽容,另一个是主动出击的行动派,二者都表现出强大的女性力量。

  在美术馆的空间里聊文学,就像是文学家与艺术家的一场隔空“对话”。同样热衷于创作“女性”题材作品的艺术家高云,从男性的视角出发,用笔墨这一艺术介质画出符合他理想审美的、他所欣赏和崇尚的女性形象,并通过不同的作品给予我们不同的观感。正如高云所说:“女人的美,是多层次的,是挖掘不完的,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高云用他独特的艺术语言赋予了女性多层次的美和丰沛的人格魅力。

  艺术是获取美的最好途径

  诚然,每个人获取美的途径和方式都不同。对于严歌苓来说,看电影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她说:“我很喜欢看电影,它融汇了各种各样的艺术手段,我从中看到了绘画、音乐、文学和哲学等内容。”

  而成长于艺术世家的她,在耳濡目染的艺术熏陶之下,自幼就从内心萌发出对艺术的特殊情愫。严歌苓的父亲是一位画家,幼年的她,时常跟着父亲去公园里写生。她说:“父亲用他的画笔来诠释生活,将他看到的真实景象用艺术的方式折射给我。我很高兴我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阅读的书籍、欣赏的画,都让我获得丰厚的艺术滋养。”

  直至今日,旅居国外多年的她依旧有逛博物馆、美术馆的习惯,看展览之于她,是不可或缺的精神补给。她坦言:“欧洲的周日,很多商店都不开门,人们几乎只能去逛博物馆、美术馆。人在一周内,有六天可以为肉体而活,需要拿出一天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但她并非将逛博物馆、美术馆当成一种闲暇时的消遣活动,她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当我看到一个很喜欢的作品,却不太了解它的创作者时,我就会多搜寻一些他的资料和作品,逐渐从被动地接受过渡到主动地学习与获取。”最后,她鼓励大家多去美术馆观展,“当我们的眼睛经常看到一些美的艺术作品,我们的审美能力会自然而然地获得提升,同时也陶冶了内心的情操。”

  “公共美学计划”还将持续邀请来在绘画、文学、戏剧、音乐、诗歌等各领域中最优秀的艺术家们,让他们相聚于德基美术馆这个公共空间里,将自己获取美的途径和定义美的方式分享给观众,让观众获取多元化的艺术滋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