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国画快递损毁只赔300元 高价物品应该如何保价?

2019年11月03日 18:09:58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e661c1650c47e7a57c3f9ed4555186 20392627 2019-11-03 18:09:58 /a/20191103/2de661c1650c47e7a57c3f9ed4555186.shtml

  近日,成都市民邓女士将一批知名画家的画作从北京快递至成都。可当她拿到快递时,却发现其中一幅价值70万元的画,不光少了一角,中间还被戳了两个洞,已经无法修复。运输这幅画的圆通快递却表示,因为邓女士没有对物品进行保价,所以只能赔付300元。

  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规定,如果没有保价的话,按实际损失赔偿,不能超过快递公司收取资费的3倍。因此,在快递高价物品时,消费者应该主动告知物品价值,而快递公司也有义务询问是否需要保价。面对此类纠纷时,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进一步判决。

  但是,保价服务玄机多,并非购买了保价,就真得能获得全部损失。申通快递(南京)某网点快递员表示:“最多只能保3000元,就是说如果丢了的话,可以保3000元”。

  记者以快递4件、每件2万元的东西为例,咨询多家快递公司发现,除了顺丰和EMS之外,多数快递公司都有保价上限,有的快递公司甚至会拒收。

  顺丰快递(南京)某网点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0.5%保价,比如东西8万元,如果损毁严重,就赔付8万元。而EMS客服介绍:“保价金额超过300元的部分,是国内特快专递业务按0.5%收取,也是全额赔付”。圆通和韵达则表示,物品过于贵重,推荐选择其他的快递公司。

  需要提醒的是,同一家快递公司的不同网点对保价服务的规定也不尽相同。以顺丰快递为例,有的地区保价费用是0.5%,有的是0.1%。

  律师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价服务时,应当仔细阅读保价条款,了解赔偿额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如果委托人在阅读合约的情况下,已经知道快递赔偿的上限是多少还继续邮寄,快递邮寄当中产生了损失的话,就是按合同中签订的上限来赔偿。但是,如果快递公司存在重大过失或者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消费者可以主张全额赔偿,但这一部分需要消费者来举证。

  此外,提醒广大消费者,高价物品尽量还是“人肉托运”,或者在进行价值鉴定后,选择相关的专业快递公司保价运输。对于网购的高价物品,消费者一定要当面验收,如果发现包装有破损,及时拍照、拒收,并联系客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