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体检师”张伟:驻守南沙岛礁的难忘经历

2019年11月01日 12:56:32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a4c8a317b14c5dac9ed8ee7204f371 20370200 2019-11-01 12:56:32 /a/20191101/4ba4c8a317b14c5dac9ed8ee7204f371.shtml

  张伟是江苏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今年6月份,他被派往祖国边陲南沙群岛,参加南沙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站的运维工作。目前他回到南京,向媒体分享了这次特殊的工作经历。

  1997年,张伟大学毕业后进入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在大气监测室工作已有23个年头。今年5月,环保部下发通知征集前往南沙环境监测站工作志愿者,南沙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站于2018年底建成,是国家十六个大气背景站之一,以监测国家或大区域范围的环境空气质量本底水平为目的,承担了南海地区的大气监测任务。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张伟立即报名:“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已工作了20多年,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过硬,完全符合报名条件,而且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于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

  、

  张伟在操作南沙环境监测中心站仪器

  经过4天4夜颠簸的海上行程,张伟于2019年6月中旬到达南沙岛礁,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环境监测工作:维护校准的空气监测设备,核查上报相关空气质量数据。

  张伟为南沙环境监测中心站粉刷栏杆

  岛上环境变幻莫测,晴天,阳光炙热,20多台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监测仪器在太阳的炙烤下泛着亮光,由于楼顶铺设了防水材料,热量从地面反射到空中,人站在其中更是灼热难当。张伟需要仔细检查采样仪器,不到五分钟,一粒粒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重重地砸在地上,后背湿透。回忆至此,张伟笑着说:“监测工作就是如此,我还蛮爱流汗的,衣服湿了也能晒干。”

  南沙岛礁环境相对恶劣,长年处于高温、高盐、高湿的自然条件,为改善站点工作和生活条件,张伟发挥动手能力强的优点,带领同事安装窗帘、热水器、维修空调、粉刷外墙、对护栏和采样支架进行防锈。由于环境恶劣,对设备的腐蚀相当严重,刚维护好的设备不到一个星期又被腐蚀,除锈上漆,再除锈再上漆,这样的工作基本上一星期必须进行一次,周而复始,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及维修任务十分繁重。“在岛上,所有的事情都必须我们自己干。”张伟说道。

  张伟在审核上报南沙环境空气质量数据

  岛礁是南海上的一朵小小浪花,与外界隔绝,患守礁综合症、维生素缺乏症和各种皮肤病是常有的事,工作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短短两个多月工作生活,张伟就瘦了十五斤,皮肤也晒得黝黑,但同时也圆满地完成了南沙环境监测站的值班工作,确保了南沙环境空气质量资料的收集与报送,维护了我国的海洋权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