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博物馆有场木雕艺术展等你来看!

2019年10月26日 17:30:41 | 作者:方晨 通讯员/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2191380be3432bb146d89f44c79752 20309755 2019-10-26 17:30:41 /a/20191026/152191380be3432bb146d89f44c79752.shtml

  2019年10月26日,“繁华落尽见真淳——邱秉恒先生绘画作品暨捐赠木雕艺术展”在明孝陵博物馆隆重开幕。

  邱秉恒先生是台湾艺术家、收藏家,1948年出生在台湾嘉南平原的溪口乡,1968年考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师承廖继春、陈慧坤、郭轫、张道林、徐宝琳等诸位师长。毕业后担任高中美术教师,自教育岗位退休后,在北京、台北、美国纽约举办个人画展二十余次、联展十余次,首次在南京举办个人画展。本次展出以邱秉恒先生的绘画作品和捐赠给明孝陵博物馆的木雕艺术品为主。

  邱先生的绘画作品从书法锤炼入手,以探索笔墨运行中含藏的真谛为主题,籍水墨、水彩、油画、素描、蜡笔,展现大自然丰厚的生趣及面貌,透过离形、去象、解体的抽象方式,为中国山水画的传统面貌注入全新的风骨,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意境空间,作品在悠远雄奇的豪放气势中更显发出清逸灵美的生命情调。

  而邱秉恒先生对民俗文化和民间工艺的独特兴趣和领悟,则来源于童年记忆里中元节时人们制作的纸糊神像。后来学画,他便在自己的作品中抒发这种对时空、生命的反思,开始收藏民间历代木雕佛像等艺术品,并成为现代台湾三大神像收藏家之一。他的收藏品,偏重艺术美感,并将收藏、赏鉴的过程,作为一场艺术的行走,一种对生命永不停步的探索。

  2019年,邱秉恒先生将个人收藏的240多件木雕艺术品无偿捐赠给明孝陵陵博物馆。这与他的人生路上遇到的一位老师——王素存先生密切有关。据邱先生介绍,王素存先生是南京人,生于1913年,家学深厚,其父王金液为金陵名医。王素存先生年少成名,抗战前夕便以“王恨生”的笔名驰骋文坛,当时即有“南京三恨”(张恨水、刘恨我、王恨生)的说法。抗战胜利后王先生潜心学问,建树颇丰,曾出版《论语辨讼》、《老子忖愿》、《中华姓府》、《玩玉琐谈》等著作。邱秉恒后来跟随王先生学习中国古法的毛笔字,这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形式,也深深影响了他的艺术表达方式。

  南京,是王素存先生的故乡,明孝陵博物馆,坐落于南京母亲山紫金山,文脉绵长,文化氛围浓厚,邱先生将多年收藏的木雕工艺品捐赠给明孝陵博物馆,希望让更多的人从这些古老的艺术品中汲取能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通讯员/李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