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纳博会在苏州开幕 纳米创新应用点亮美好生活

2019年10月23日 17:26:03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47de5d5d1a4e3d8b9e0c4afaa0b530 20279154 2019-10-23 17:26:03 /a/20191023/f847de5d5d1a4e3d8b9e0c4afaa0b530.shtml

  今天(10月2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一系列接地气的“黑科技”,让纳米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本届纳博会聚焦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柔性印刷电子、喷墨打印、能源环保等热门领域。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及嘉宾参加。1600多家纳米技术相关企业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纳米技术和相关应用。眼前这款高效柔性多结太阳电池,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发。它的重量面密度只有169克每平方米。不仅超轻而且还可柔性弯曲。现场技术人员借助手电筒的光照,12平方厘米的太阳电池就点亮了上方连接的小灯。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博士龙军华介绍,因为电池是柔性的,将来可以用在弧形的屋顶和无人机机翼上,或者贴在可穿戴设备上。目前它的光电转化效率是33%,预计最终能突破36%。

  纳博会上,还有不少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接地气产品。深圳一家企业,将纳米材料应用在了眼镜布和湿巾纸上,只需擦拭10秒,玻璃、眼镜就不再怕雨怕雾。据了解,持续时间最长可达两个月。

  企业创始人CEO王敏说,纳米薄膜的作用就是破坏水的表面张力,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光线的传递,不会形成折射跟反射。我们雨天或者夜晚开车,往前看视线都是清晰的,也会减少事故的发生。

  目前,纳博会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纳米技术产业展会。开幕式上,14个纳米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开业,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等揭牌。今年,苏州工业园区新增纳米重点项目98个,涵盖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纳米健康等4个领域,投资额近50亿元。未来,园区将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认为, 如今纳米存在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小到手机的听筒、镜头,大到飞机火箭。所以纳米技术应用不是只是做出一个可视化的产品 而是从现在到未来的创新投资。做好学术研究,夯实好上游核心环节支撑起各种新兴产业。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