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所大学5年培养1600余名“一带一路”人才

2019年10月23日 17:14:03 | 作者:姚伟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c4fbebeb7f4400da65696e5d0c9068d 20278877 2019-10-23 17:14:03 /a/20191023/dc4fbebeb7f4400da65696e5d0c9068d.shtml

  江苏大学积极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人才。5年来,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培养留学生1600多名,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内企业 走出去,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

  【培养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

  这位穿西装打领带的帅气教练,是江苏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留学硕士研究生,他叫欧弟,来自博茨瓦纳,在江苏大学学习生活6年,在完成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学习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拿过学校的短跑冠军,创建了学校的留学生体育协会,并兼职做教练,他还热衷于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曾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博茨瓦纳商务论坛 ,是留学生群体中小有名气的"活动家"。

  欧弟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在中国开一家公司,专门做中国与博茨瓦纳商务、教育合作的生意,“我想与中国的公司合作参与博茨瓦纳的基础设施建设,博茨瓦纳也有很多商品可以卖到中国来”。

  2014年,江苏大学响应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结合学校特点和专业优势,把国际人才培养作为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文化背景、学习模式的差异,学校着重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和跨国界岗位适应能力。2018年底,该校来自"一带 一路"40个国家的各类留学生人数达到600人。

  江苏大学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副院长崔勇说,这些留学生将成为中国的企业和产业走出去,一个非常坚强的后盾和生力军。

  【依托专业特色"订单式"培养人才】

  学校依托农机特色,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一批既懂农业装备技术,又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的优秀行业精英人才和高端国际创新人才。农业工程专业留学博士研究生奥鹏,3年前辞去了加纳一所大学讲师的职位,来到江苏大学攻读博士,并很快崭露头角,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他参加了25个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并在国际学术成果展示大赛中获奖。奥鹏说,很感谢江苏大学给了他很多与其他研究者合作的机会,“我毕业后要用我学到的技术,去帮助家乡农业的发展”。

  根据"一带一路"人才需求,学校2017年专门设立"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与"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针对性地培养"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校先后与泰国罗勇工业园、俄罗斯格林伍德工业园等园区签订合作培养人才的协议;与赞比亚大学、尼日利亚大学等高校启动 "一带一路"大学师资博士培养计划。

  “我希望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友谊,还有我们的一些治理方案和发展经验。”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吴红鲸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