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牵手”短视频 共同探索古雅艺术传播传承

2019年10月23日 17:31:44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3de34e940b24ac2af37cf83adcc92d4 20279236 2019-10-23 17:31:44 /a/20191023/33de34e940b24ac2af37cf83adcc92d4.shtml

  昆曲是一门高雅艺术,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昆曲的古雅之美,如何“通俗”,“庙堂”之音如何实现美育大众?10月23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宣布加入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艺计划”。

  “昆曲”短视频走红:2%创作者占据40%影响力

  提到昆曲,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古老优雅却远离大众的艺术?在90后女孩蒋柯来说,这都是大众的刻板印象,她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昆5班”,外界盛传十年才招一次的“闺门旦”,成为一名昆曲演员后,蒋柯热衷在抖音上推广昆曲,在她上传的内容里,有穿着戏服的后台照片,还有演出途中转场视频,她渐渐在平台上大火了起来,坐拥百万粉丝,走在路上也有人叫出她的名字。     

  在短视频平台,昆曲正逐渐走红并成为话题。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戏曲类短视频数已超167万条、播放量超68亿。其中,昆曲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超过1亿,点赞量超357万。以“谁说昆曲不抖音”挑战赛为例,参与该挑战赛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72万。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执行总监刘志毅表示,2%的头部专业戏曲机构所产出的专业含量高的内容,占据了平台40%的影响力,但普通人的“再创作”引发的流量同样不容小觑:“剩下98%的创作者大都是来自于我们普通人,对于戏曲感兴趣的普通人创作的作品很多,总共占据流量60%左右。非专业的人群来创作昆曲相关抖音作品时,它并非完全脱离专业元素,比如说他可以沿用昆曲背景音乐,也可以基于已有专业昆曲视频段落进行剪辑再加工。”

   低门槛艺术创作+社交属性,加深用户传统戏曲感知

  “昆曲是小众的,可有了抖音就能让她成为大众。”对于“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的昆曲来说,近年来也被认为“曲高和寡”、不够通俗易懂,面临传承和推广尴尬境地。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认为,抖音的低门槛,使得每一个观看昆曲演出的普通人,都可以拍摄一段短视频,进行昆曲内容的艺术生产;而抖音的用户基础,则让每一个观看这些昆曲短视频的用户,都可以场景化地、动感地感受昆曲的魅力与风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抖音魅力还在于,能够让一分钟背后的十年功、表演者所吃的苦展示出来,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昆曲的精妙所在。”柯军说。

  对于抖音成为戏曲艺术回归大众的传播工具,字节跳动副总编辑封开许表示,全球范围内,短视频都是一种全新的内容形态。更低门槛的艺术创作加上社交分享属性,传统戏曲元素被无数的抖音短视频用户认知、接受和再现,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戏曲艺术的感知。“希望短视频唤醒逐渐模糊、甚至陌生的中国传统戏曲记忆,特别是唤醒青年用户群体的戏曲认知。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令远离现代生活的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逐渐再现和诠释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江苏省演艺集团等“牵手”短视频 打造昆曲未来

  此次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宣布加入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艺计划”,将与中国戏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一起,探索短视频昆曲艺术传播传承,打造昆曲未来。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表示:“ 一方面,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扎根于青年群体中,才能获得长久、旺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地活起来传下去。另一方面,以大美昆曲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艺术,不仅能够升格‘戏精’文化的时尚娱乐方式,让青年人更好地记录美好生活,还可能由此吸引钟爱戏曲艺术的中老年用户,从而在进一步丰富用户结构的同时,加速抖音的创新和扩散。”

  江苏推动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再添助力

  目前,抖音平台上戏曲、音乐、舞蹈、书法、雕塑、绘画等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为助力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今年8月抖音启动“DOU艺计划” ,以短视频圆梦“人人都是艺术家”。

  作为全国第三站,启动仪式上,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施夏明、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马伟被聘为“抖音艺术推广官”,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抖音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

  记者了解到,合作开启后,“DOU艺计划”将为以昆曲为代表的一大批江苏传统艺术传播提供线上线下资源和助力,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执行总监刘志毅告诉记者,“线上我们会邀请一批专业机构专家和艺术家给到他们抖音艺术推广官的权威认证,今后资源会向权威人士去倾斜,既为他们达成更好的传播效果,也为我们优质戏曲内容的传播把关;在线下,我们还会和江苏演艺集团等机构合作,把他们适合短视频形式传播的优秀曲目资源直接放在我们的平台上传播。”

  据了解,此前江苏推出“紫金文化艺术节”,扶持摄影、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等艺术品类,以期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文艺领域的艺术交流与创作。此次江苏文艺界与抖音的合作,是推动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的一次重要尝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