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仍有培训机构“顶风作案” 超长跨度收费为何屡禁不止

2019年10月23日 17:42:31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60bee46cc44620b6ba62ca629dd32e 20279336 2019-10-23 17:42:31 /a/20191023/9e60bee46cc44620b6ba62ca629dd32e.shtml

  近期,从人人教育到韦博英语、再到芝麻街英语,已经有好几家教育培训机构相继出现了各种问题。不少学员预付的学费难要回,甚至打了水漂。那这样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据了解,为了规范教育培训机构收取预付费的行为,南京市教育局曾于2018年10月份出台了《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这从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防止不可预见的损失扩大。那么,这项规定南京的培训机构执行的如何呢?荔枝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鼓楼区和玄武区的两家培训机构记者发现,面对规定不少培训结构都不敢再违规收费了,但仍有一些培训机构在打擦边球。

  在南京市鼓楼区新晨大厦,有一家名称为“学而思 爱智康”的培训机构,这里的培训费用分为几个等级,如果家长秋季班、寒假班、春季班一起报名并缴费的话,价格就可以优惠。

  而这样跨季度收取费用,很明显是超过限期的。当记者提出教育部门规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把学费存在孩子卡内,上一次课扣除一次课时费。

  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家长想退费,还是需要经过复杂的退费程序。而类似的培训机构一旦发生了经营不善问题,家长们的预付费也很难退还。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京栖霞区仙林大学城的东城汇内进行调查。这家名为"精锐个性化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会建议家长一次买一年及以上的课程,如果教育局来查,会做一份小额合同应付检查。

  正是在所谓折扣的引诱下,家长们在培训机构预付的费用越来越多,这也为今后预付费退还难埋下了祸根。那面对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除了拿出规定,教育部门是否还有更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呢?对于此事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瑞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