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防治又有新动作!江苏开展沿江开发区“水平衡”专项行动

2019年10月23日 15:01:04 | 作者:陈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6c72e7f0d4469188e802e397b4bfc9 20277038 2019-10-23 15:01:04 /a/20191023/5a6c72e7f0d4469188e802e397b4bfc9.shtml

  荔枝新闻消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日前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沿江开发区“水平衡”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共成立8个检查组,每组抽调执法、监察人员为骨干,配备“水平衡”技术专家及监测人员,采用异地检查形式明查暗访。

  检查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沿江8市化工园区“水平衡”核查为重点,注重解决4个问题:一是全面核查园区工业用水和排放废水之间的“水平衡”关系,对园区取用水是否存在问题进行评估;二是全面核查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和废水排放之间的“水平衡”情况,对其是否正常运行进行评估;三是全面核查园区内重点排污企业工业用水、排放废水和清下水之间的“水平衡”关系,排查企业是否存在偷排直排、稀释排放、清污混排等问题;四是检查园区内河河道及排江、排河泵站水质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暗渠暗管、污水混排等问题。

  检查前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收集汇总各业务部门涉及化工园区的基础信息、监管信息、信访信息等资料,供各检查小组分析研判后使用;对专项行动所有参加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介绍移动执法APP的使用方法,统一检查要求、要点及环境违法问题交办和报送要求。

  检查期间,各检查小组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专项行动的预定目标。现场共检查沿江化工园区19个,企业158家,发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工业园区和排污企业水量不平衡、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等各类环境问题269个。

  本次专项行动,是江苏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次大规模运用“水平衡”方法进行专项检查,是转变工作方法、提高监管能力的一次探索,为解决偷排混排等难以直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提供了一种筛选方法,有利于后续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监管、精准执法,也对排污企业产生较大的威慑作用。下一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深入排查有关园区及重点企业的“水平衡”问题,强化园区与企业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水平衡技术规范标准,使之逐步成为企业自我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监管的重要方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