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巨人”迷上“足浴”

2019年10月18日 16:03:33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3f9155208945078d2c13a235ea207c 20228275 2019-10-18 16:03:33 /a/20191018/0d3f9155208945078d2c13a235ea207c.shtml

  “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足疗可谓中医养生之必备,经常足疗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非洲象是世界上最温柔的“巨人”,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的非洲象馆也有六头非洲象,可最近听闻它们竟然迷上了做“足浴”,难道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摇身变成“洗脚城”?

  今天上午,在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的非洲象馆内,饲养员领着7岁的小象“聪聪”,来到了它最喜欢的“足浴池”,小家伙儿在里面悠闲地“泡着脚”,一边还吃着美味的胡萝卜,很是开心。据饲养员介绍,这是动物园特地为大象建造的“洗脚池”,在池子里放入专业兽医配比的硫酸铜溶液,主要用于杀菌,防止大象脚掌溃烂。

  大约泡了20分钟,小象“聪聪”在冲淋之后,走到了栅栏处,熟练地将一只脚挂在了一根栏杆上,开始享受“专业修脚师”的服务。修脚听起来简单,其实也是一门技术活儿,只见饲养员手法娴熟,就像削土豆那样,既耐心又精心地将象脚上的东西逐一清除。

  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共有六只非洲象,目前都尚未成年,可体重已达1吨,等它们10岁成年后,体重可达4-5吨,所以象脚就显得尤为重要。饲养员表示,象脚看似平淡无奇,其实有着非常精细的结构,其中一些海绵样的组织可缓冲它们行走或站立时来自身体的压力,而密布的神经组织可帮助它们准确感知地面。与人类一样,非洲象的趾甲也会逐渐变长,脚掌皮肤深深的缝隙中可能夹杂其粪便和尿液,更容易滋生细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

  园方介绍,给动物做“足疗”虽好,但并不是每天都可以做,一般情况下是一周一次,消毒是两天一次。目前,他们已经为园区的大象精心护理了两个多月,如今每只大象的脚底都非常平整,在园区健康快乐地生活着。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在观赏大象时,不要将异物或尖锐的物品丢入馆内,以免大象误踩后造成不良的影响。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