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仪式后,淮扬菜已经传承到“00后”手中啦

2019年10月16日 23:14:01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46c40f898a4a07a983f8845a746ce8 20211176 2019-10-16 23:14:01 /a/20191016/4746c40f898a4a07a983f8845a746ce8.shtml

  “敬茶、授勺、礼成”,今天(16日)下午,来自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中式烹饪班的60名学生向17位淮扬菜大师行拜师礼。未来,这些“00后”淮扬菜学徒们将在大师的带领下,以淮安技师学院新成立的“淮扬菜学院”为依托,为传承和创新淮扬菜添加新动力。

  

  淮安技师学院学生张爱民说,“作为一个学徒,能够和这么多的淮扬菜大师零距离地接触,学习他们身上精湛的技艺,希望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淮扬菜厨师,为更好地传承淮扬菜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淮扬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淮扬菜发展至今,烹制美味的技艺依靠的就是师徒相传。2018年,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师徒文化有了新篇章和新传承。此次淮安技师学院“淮扬菜学院”的成立,不仅开启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教育新模式,还将致力于打造“淮扬菜的黄埔军校”,助力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的申创。“学生来拜师特别的有仪式感,希望能够把我们积累多年的淮扬菜技艺和经验传授给这些热爱学习烹饪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博大精神的淮扬菜文化,为培养淮扬菜高技能的人才做出贡献。”中国烹饪大师、淮扬菜技艺传承人谢飞说。

  目前,淮安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多达35万多人,形成了“舌尖上的淮安”的特色品牌。下一步,淮安技师学院“淮扬菜学院”将与淮扬菜集团等单位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促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落地生根,继承淮扬菜的基因,绽放舌尖上的精彩。“淮扬菜作为淮安的一个重要名片,对于我们提升淮安的整体形象,尤其是申办美食之都,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成立‘淮扬菜学院’,能够进一步地将淮扬菜技艺发扬光大,把淮安的名片擦得更亮。”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陆伟晶  淮安台/周俊 韩磊 杜巍 张德林  通讯员/郑琳琳 李晓玲 沈浩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