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乱收费 南京雨花台区专项调查52家小区

2019年10月14日 14:35:2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36d4748cf724ebe947e2031ceb9df4e 20183488 2019-10-14 14:35:29 /a/20191014/836d4748cf724ebe947e2031ceb9df4e.shtml

  在南京,住宅小区临时停车收费是按次收费,每次5元,但很多人不清楚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也按一次计费。今年6月份,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随机抽取辖区内4家小区,发现均存在多收停车费的问题。于是,从7月份开始,执法人员对全辖区小区开展了大规模专项检查。

  根据《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临时停车实行计次收费,同一计费时段(12小时)内多次进出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按一次计费”。打个比方,某车上午9点到11点在某小区停了2小时,中午交了5元停车费出了小区,下午2点到4点又回到小区停了2小时,那下午这次,就应当是免费的,小区不得再次收取停车费。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科科长周雪松告诉记者:“检查以后发现几个小区里都存在临时停车重复计费的相关问题,截止到2019年的9月15号,雨花区的住宅物业小区一共有52家,立案调查了6家,约谈并督促整改24家。”

  检查发现,12小时以内,多次进出无物业管理区域的按照一次收费,很多小区对于这一项的内容可能不到位。这主要是因为尽管大部分小区都采用了自动识别收费系统,但是很多小区物管忘了对系统进行升级更新。

  一石激起千层浪,专项检查期间,车主们纷纷留言,称所在小区物业针对12小时以内多次进出小区的车辆,重复收费。对此,执法人员联系了专门为南京的一些小区提供停车收费系统的深圳一家公司,厂家一位技术人员表示,近期南京陆续有不少小区,都要求对系统进行升级。

  而针对前期披露的四个违规收费小区,经查实,这四个小区一年之内违规收费10725元,涉及车辆1341辆。最多的一辆车被多收40多次。

  执法人员杨磊透露,从调取的数据进行筛选的情况来看,涉嫌被收取最多的一辆车,9个月被多收了45次。同一时段内,也就是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的有一辆车,记录显示收了四次钱,那么这其中有三次钱就是多交的。

  据了解,被立案调查了6家小区分别是金域华府、富力尚悦居、和昌湾景、金地自在城、禹洲吉庆里、仁恒翠竹园。前五个有多收费的情况,罚没款已收缴。目前正在处理中的是仁恒翠竹园,该小区因缺少收费公示。目前已经执行的罚没款金额在3万元左右。那么对于一部分人工收费的小区,该怎么办?

  据周雪松介绍:“还存在一部分人工收费的小区,他们也表示将把人工收费的小区积极升级。同时在小区的进出口,对原来的收费公示牌进行一个细化说明,把‘同一时段内多次进出按照一次收费’这项条款增加上去。”

  对于雨花台区的这次专项检查,小区居民及部分车主纷纷点赞。他们表示,以前从未想过身边有这样的违规事件发生,即使知道相关情况,也不会为了几块钱去较真。而这次专项不仅规范了停车收费,还规范了物业公司的经营行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