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极限"被突破!马拉松跑进2小时,这个究竟牛在哪儿?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年10月13日 19:17:19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81ccbf1f8f4cc9b93487838f77578c 20177616 2019-10-13 19:17:19 /a/20191013/9a81ccbf1f8f4cc9b93487838f77578c.shtml

  北京时间10月12日,在维也纳普拉特公园,身背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两项头衔的基普乔格,突破了一项人类极限。他在马拉松"159挑战"中,跑出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他也成为人类马拉松史上首个跑进2小时的人。昨天到今天,这样一则消息都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刷屏了,但是,你知道马拉松跑进2小时究竟牛在哪里吗?

  在近2万名观众的见证下,基普乔格完成马拉松的成绩最终定格在1小时59分40秒。此前,主办方对挑战期间的温度、时间、湿度、风力等细节都进行了精密计算,在基普乔格身边也有41人组成的"配速团"。也由于这些原因,这项马拉松"挑战159"的最终成绩未被国际田联官方认可。但基普乔格已经证明了"极限"是可以被打破的,就像他在社交平台上所说的,"我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向着它跑下去。" 

  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马拉松跑进两小时,非常难实现。2014年,法国运动生物力学专家莫林就曾发表文章表示,受到心输出量、氧气流量等生理限制,在未来20到30年内,应该都不会有人在2小时内跑完马拉松。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院长汤强说:"这可以说是人类对体能极限挑战的成功,他的心肺功能,包括体内的能量供应水平,达到相当的高度。"

  专家表示,这次马拉松成绩进入"1"字头,也证明了科技、团队协作在推动体育运动不断突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汤强说:"基普乔格后面有大量的团队人员在协助他,涉及到材料学、运动生理学、营养学、心理学。第一是前面有个引导车打下激光束,激光束移动的速度就是配速的速度,所以说是一种科技力量的体现;第二个是团队力量的体现。过程中‘兔子团’也就是陪跑的人很多,提供跑的过程中配速指导;‘兔子团’形成V字型人墙,也是有力学的效果,降低风阻。"

  运动专家也提醒,如今马拉松参与度很高,大家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一定要把握"适度"和"科学"原则。找到适合自己的配速,跑前热身,跑后也要放松恢复,多进行下肢的力量训练,建议穿带有减震效果的鞋子,避免造成足底和膝盖的损伤。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