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 规范考试、评价……扬州学校要这样“上规矩”

2019年10月12日 14:44:10 | 作者:明玉花 通讯员/徐蕾红 王久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54c23fd198499fa98899e29bee4496 20165342 2019-10-12 14:44:10 /a/20191012/f354c23fd198499fa98899e29bee4496.shtml

  
  日前,扬州市邗江区教育部门启动新一轮规范办学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考试、评价、作业、分班、教学等6类问题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上规矩”。邗江区育才小学西区校、维扬中学等多所学校纷纷举行专题会议落实要求。

  作业、考试、评价、分班……邗江区乃至扬州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做的是否规范?在减负要求和升学压力之间,各所学校如何寻求平衡,缓解家长焦虑。

  作业、考试、分班……规范了?

  按照规定各学校考试不排名、应实行等级评级,考试不允许有打分的现象;坚决制止家长批改作业;严禁所谓的重点班、教师子女班等。记者就此对邗江区多所小学、初中的家长进行了随机调查,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学校没有出现明显的违规行为。

  家长a:“老师会布置一些读书的作业,提醒家长去读。第二天要上什么课、默写什么,让家长督促小孩做好复习预习一下。”

  家长a:"平时要签字,还要给小孩听写。"

  对于老师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行为,家长们表示接受。“预习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光靠老师不行的,家长还要起到一个监督作用,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知道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也有家长表示,考试次数减少,不打分、不排名,让他们无从具体了解孩子的学习进步还是落后。“我觉得还是有分才好,从上学期开始,我们不知道小孩多少分了,但是老师也告诉你小孩错在哪里。”

  不过,记者在采访城区一些热点学校时了解到,部分班级的一些老师仍在进行额外测试,不仅打分还公布排名。

  邗江区各学校出台具体政策

  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我省已经执行多年。如今,“规范办学”正在被推向新的执行高度。这两天,邗江区各学校纷纷出台实施细则,众多细化条款规范老师教学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

  邗江区四季园小学校长王兴伟介绍,对于作业、考试、分班、教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规范性上已经执行和探索多年,如今也以更高要求规范办学行为。“我们学校从来没有快慢班、教师班,一直都是均衡分班、家长参与。考试这块一二年级原来是两次考试,现在国家出台规定之后,是一次考试。”

  梅岭小学西区校出台规范办学行为的十条细化内容,严格控制作业量和作业难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60分钟;严禁考试内容超课程标准、超教学进度或将奥数和学科竞赛题作为考试内容等。学校副校长彭俊蓉介绍:“我们在考试这块一直做的比较规范,第一个严格控制考试次数,我们学校一学期一次期末考试是统一,我们采用等级计分制,优良合格这样一个方法。”

  和小学不同,初中面临中考,如何规范办学?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从依卡录取,实行均衡分班;执行课程,依照课标教学;严格作息,做好课后服务;限时作业,减轻作业负担等八个方面给出了执行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从4:55到5:55,学校做好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等服务,近3000名学生几乎全部参加。学校教学处主任陈铭:“把整个延时的方案、计划、课程设计、时间节点都通知家长,让家长选择。”

  在作业量上,以中等生为标准,每天的作业总量要控制在1.5小时以内,初一语数外各30分钟以内,初二、初三年级中考学科,各科控制在20-25分钟以内,非中考学科一律不得布置课后作业,提倡阅读,并通过分层作业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陈铭介绍:“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有ABCD作业。学习压力比较大的同学,我们要完成基本作业。既保证完成义务教育要求,也保证尖子生脱颖而出。”

  短评:让规范办学落到点上

  在邗江区启动的本轮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中,实现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和家长焦虑心态有所缓解是一个主要目标。在中国式升学焦虑面前,规范办学需要凝聚社会共识。

  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整治持续推进,除了学校、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家长。不再打分排名,无法更精准的激励孩子;各校规范老师教学行为内容太多,是否会降低老师对孩子学习的管束?不少家长对此存在一定的顾虑。

  对此,教育界人士普遍表示,规范办学不等于约束办学,而是科学办学。规范办学的过程更加尊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特点,不让过重的学业负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规范办学,并不意味着学校和老师降低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要求,相应的评价机制仍然存在。这个过程也倒逼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加强教科研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共同着力缓解升学焦虑,将规范办学作为提升课堂效益、学生学习能力和呵护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落点,让规范办学成为科学办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徐蕾红 王久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