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展览让书画和紫砂奇妙相遇!

2019年10月12日 18:47:57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5e0ee2e9faf4e979962006e80f8493c 20168607 2019-10-12 18:47:57 /a/20191012/a5e0ee2e9faf4e979962006e80f8493c.shtml

  壶中日月——第三届当代书画名家紫砂作品展,今天(10月12号)上午在荔枝艺术馆开幕,作为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共展出书画家与紫砂名家合作的紫砂壶、书画作品拓片205件。在荔枝美术馆同时开幕的还有宜兴书画家专题作品展,展出书法作品60件。

  如果说素面素心是紫砂材质之美,那么,镌刻于紫砂壶上的铁画银钩则以其独特的笔画形态和线条语境,丰富了紫砂壶的艺术魅力。据主办方介绍,参与“壶中日月-第三届全国书画紫砂名家作品展”主题创作活动的宜兴紫砂大师及紫砂艺苑中青年艺术家至少有48人,其中,顾绍培、高湘君、钱建生、吴幼波、蒋建军、陆德祥、卢宁刚等出席了开幕式活动。此次展出的作品形式多样,均为书画家与紫砂名家合作的紫砂壶,具有很强的时代印记。60多名陶艺家和80多名书画家参加了本次展览。


▲壶刻合作者 明瓒


▲壶刻合作者 吴冠南


▲壶刻合作者 黄正明


▲壶刻合作者 雨 石

  书画家与紫砂艺人相互合作,彼此成就,名士名工,堪称双美。清代乾嘉时期的陈曼生工诗文、书画、篆刻,为“西泠八家”之一。他在溧阳任县宰时,常来宜兴和制壶名手杨彭年合作,设计出经典的“曼生十八式”。可以说,曼生壶融诗、书、画、印于一体,契合文人士大夫寄情遣兴的审美意趣,成为“文人壶”的典范。

  晚清民国时期,戴国宝在上海创办商号铁画轩,以经营紫砂陶器为主。其子戴相明继承父业,他独辟蹊径,邀请江寒汀、吴湖帆、唐云等海上书画名家与紫砂泰斗顾景舟合作。

  除此之外,诸如吴昌硕、任伯年、刘海粟、朱屺瞻、来楚生、谢稚柳、程十发等书画名家均在紫砂器上留下翰墨菁华, 为紫砂艺术的升华添上了绚烂的一笔。可见,紫砂陶所独具的文化身份是其它陶瓷所无法比拟的。

  紫砂器上镌刻的诗词书画不但使作品增添了美感,从另一方面看,字画上面的题材、款识、年月,都能为后人研究当时的人文风貌、社会背景、民风民俗等提供许多信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顾绍培介绍说:把书法和这个结合,更加锦上添花,更加增加它的艺术性和文化性。

  “紫砂壶是文化物件儿,能容题铭、绘画、书法、雕刻、彩绘等诸艺于一身。当然,紫砂装饰不仅仅是书画刻绘,它还应当包括彩绘、泥绘、描金、缕空、漆艺、堆贴、锔艺等形式,以及对其它姐妹艺术的借鉴和吸收。

  在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之时,举办这个主题活动有助于更好的推动紫砂文化发展。”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表示。

  "壶随字贵、字随壶传",是文人和匠师合作时共同认可的审美标准。 其文回味十足,其字遒劲有力,方寸之间便构成壶、字、意、情皆佳的绝妙之作。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宜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庞现军在展馆向媒体介绍,近年来,专门从事紫砂壶书画刻绘的人群日长夜大,已经成为宜兴紫砂艺苑不可或缺的部分,直接参与此次首届中国紫砂装饰艺术大赛的书画名家就不在少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