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幅作品带你重温江苏油画70年“来时路”

2019年10月11日 16:05:22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f835def26e44d8a89f039bc082a315 20156002 2019-10-11 16:05:22 /a/20191011/60f835def26e44d8a89f039bc082a315.shtml

  为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和江苏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10月1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这次展览共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油画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品307件。其作者包括老一辈油画先驱,在全国重大展览中多次获得荣誉的实力派油画家,以及刚刚崭露头角的中青年油画家。全面立体地勾勒出江苏油画70年来发展与变迁的轨迹,时代新作与历史经典共呈,为祖国献礼。

  江苏油画一直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与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下,不断勃发着新的生机。

  作为早期油画教学、创作和研究的中心,江苏油画事业有着天然的资源和优势。早期留学欧洲的油画先驱在学习西方表现技法的同时有意识地将中国元素融入在画面,追求民族化的风格,同时他们还投身教育事业,以其思想和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后继者。

  吕斯百的《麦积山》以朴素的土黄色调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感受,笼罩着一层恬静幽远而又和悦近人的意味。其作品既流露出西方印象派以来的影响,又以其儒雅、内敛和诗意体现着东方式的君子之风。颜文樑的《康健园道》融西方古典主义造型与印象主义色彩为一体,他善于在实践中寻求规律,总结经验。用笔细腻凝炼,工中有写,色彩明快绚丽,变化微妙丰富而不失整体气势,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抒情意味。刘海粟的《西海门晴翠》在早期学习西方现代派艺术的基础上,色彩更加鲜明,将中国画的实践经验与油画相融合,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情趣,又有油画的丰富色彩和肌理魅力,呈现出其独特的风格意韵。

  踏着他们的足迹,江苏油画不断向前迈进,涌现了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油画家。在此之中,吴冠中将江南风光注入笔端,更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率意书写融入油画表现。他的油画风景既具有明快的油画语言,同时也有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宁静与抒情,画面背后更蕴藏着音乐的旋律,紧凑而富有节奏。苏天赐则以静物与风景探求“西方的缤纷和东方的空灵”,创造了一种诗意弥漫、文情荡漾、境界高渺、韵味悠长的中国气象。他的《江上长虹》以抒情写意的风景表现南京长江大桥,《秋柳》《霜晨》等则在杨柳、飞燕与烂漫山花间,流露出谨严、慎重而又自然舒朗的形式表现,不仅影响了此后许多江苏油画家,更在中国当代油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华清、徐明华作为上世纪50、60年代留学苏联的代表,学习了坚实严谨的造型技巧和色彩表达,同时按照现实主义的创作思想,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件、典型场景和典型人物等构成作品的丰富内涵。回国后他们进入高校长期从事美术基础教学和研究工作,既传授在苏联学习到的造型技能和技巧,更在整个基础教学的组织上严格要求、建立规范,正确认识苏联美术基础教学体系的优点与不足,引导和启发学生修养艺术品位和格调,并努力探索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促进了江苏油画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此次展览中特别展出他们留苏期间的作品《女大学生》《主妇》等。

  他们的后辈中,沈行工更多地以诗意性的角度把握现实生活,他的《小镇春深》《乡邻》等表现江南乡镇普通人平凡生活情景的作品,透出温馨与亲切,表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新气象,充满了意境的表达。其油画语言既是对本土文化性的探索,同时也更明晰了中国油画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趣味。作为军旅画家的代表,陈坚的作品以军事和历史题材为主,他的《冬雪》《堤》等坚实而生动地表现出军旅场面的庄严与火热,构图往往颇具气势,艺术技巧细腻真挚。陈世宁的作品则更重视借景抒情,尊重客观色调的变化,但又不拘泥于客观对象的约束,注重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寻找绘画的意趣,抒发心中的感悟,追求写意的境界。他的作品《都市发廊》《记忆中的水乡村姑》等虽然题材各不相同,但都以其独特的个性风格表达出对中国写意精神的追求。

  70年来,江苏油画家以在油画主题和形式上的积极探索,创作了一大批观照现实生活,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优秀作品,既充分反映了如火如荼的民族奋斗、社会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山河风貌、人民生活,又有着丰富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这些作品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敏锐地捕捉时代洪流下的细节瞬间。而当下的中青年艺术家在触摸传统的基础上,则以更多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更宽广的现代视野,更深切的社会责任感,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和自我表达的诉求融合在作品中,使江苏油画不断勃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