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70年前的蓝印花布寓意美好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04日 15:14:33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6d3c155e3844eda769e5b8a58222bc 20095538 2019-10-04 15:14:33 /a/20191004/bc6d3c155e3844eda769e5b8a58222bc.shtml

  蓝印花布是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的精华。从小在母亲的纺纱织布声中长大的吴元新,更是在耳濡目染中对蓝印花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世纪80年代,吴元新就开始挨家挨户收集蓝印花布,1997年创建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整理收藏了明清以来的实物及图片资料一万多件,保存了大量优秀的民间制品。其中,两块1949年印制的蓝印花布包袱布,让他一直念念不忘。

  蓝印花布又称药斑布,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小小的一方蓝印花布,曾经贯穿了老百姓一生的重要时刻,上面的图案纹样也往往具有深厚的民俗涵义。上世纪90年代,吴元新在启东老家,用一床丝绸被面换取了一块蓝印花布。

  这块蓝印花布上印制有狮子滚绣球和凤戏牡丹的纹样图案,将老百姓对自然万物的理解,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以及南通的民俗风情,以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呈现出来。

  另一块蓝印花布上,中间印有牡丹和凤凰的图案组合,旁边是蝙蝠衔住两个古钱,四个角上是蝙蝠和寿桃,每一样都展露出独特的魅力和意境。蝙蝠和铜钱的图案寓意是福在眼前,同时有福寿双全的寓意。

  吴元新说,他希望通过这两件收藏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