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瞬间再现70周年成就展 这些时刻感动三代人

2019年10月03日 16:38:18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b96502fb4a436e98d417e0f3ea9498 20089411 2019-10-03 16:38:18 /a/20191003/f9b96502fb4a436e98d417e0f3ea9498.shtml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全方位感知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展会上,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让人们心中泛起了激动又温暖的浪花。

  成就展安排设计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在这条15500平方米的“时光隧道”内,上至国事、大事、大国重器,下如家事、小事、起居日常,属于“中国人”的每一个高光时刻、历史瞬间均得以再现。其中,那些写满回忆的照片和物件,总是拥簇着大量市民。

  1977年11月,中国正式恢复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全国570万考生参加高考,展区特别陈列了“第一届考生”的准考证、试卷。不仅如此,展厅还模拟设置了1977年的高考考场。

  来自吉林的王先生正是1977年参加高考。他还记得,那一年11月底,吉林大雪纷飞,但是恢复高考这个消息却温暖整个冬天。后来,他考上了吉林的农业学校,去年刚刚退休。他告诉记者,知识改变命运在他们这一代人的身上体现得最深刻。现在,他经常会给自己的孩子讲当年的故事,孩子们总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国家变化太快了,现在的孩子一定要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一个个属于寻常百姓的饮食冷暖、家居变迁场景,也被搬进了展厅。比如,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里,可以看到绣着牡丹花的被子,老旧的首饰盒、白色的搪瓷缸……简单的陈设掩不住喜气,一屋之外,是195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的具体介绍。

  不仅如此,各个年代的结婚证也出现了,从五六十年代的花团锦簇,到七八十年代的简约喜庆,再到如今的小红本,老一辈人感慨万千。

  来自山东的李阿姨说,她是1963年出生的,看了这些物品、家居场景很有感触,这些都是她曾经亲身经历的,变化太大了。风雨兼程,祖国越来越强大,非常骄傲!

  这是老一辈的专属回忆。对于70后、80后来说,回忆同样满满。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1951年颁布,那可是教室墙上的必备“装饰画”;“央视春晚”是老百姓大年三十晚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视觉大餐,它是标准的80“后”,陪着1983年出生的孩子一起成长;霸占了80后、90后暑假荧屏的神剧《西游记》,诞生于1986年,距今已有三十多年!

  除了老一辈人前来怀旧,不少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也来追忆时光。记者看到,家长们除了拉着孩子在历史记忆前拍照,还会给孩子们画重点,讲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荣成就。比如,1971年,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为人类战胜疟疾做出了贡献;1975年,中国向全球宣布精确测定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8848.13米。这些历史瞬间和知识点让孩子们感触很深。

  来自北京的小朋友李可涵说,这些成绩都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老一辈人奋斗得来的,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好好学习,勤奋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