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和儿子一起上大学!70年,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迈入普及化

2019年10月03日 15:24:26 | 作者:姜坚 刘正美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6ac23f5628f408cb5a60803d12c5acc 20088713 2019-10-03 15:24:26 /a/20191003/06ac23f5628f408cb5a60803d12c5acc.shtml

  今年9月,各大高校陆续开学,45岁的郁华美终于圆了迟了26年的大学梦,成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和郁华美一起报到的,还有她的儿子徐震。"妈妈变同学、一起上大学"成为一段佳话。

  郁华美45岁上大学 期待华丽转身

  郁华美来自南通,1993年高中毕业。那一年,全省高考仅录取62364人,偏科的郁华美自感高考无望,到深圳打拼,因从小喜欢画画,便选择了一家平面设计公司,一干就是11年。郁华美说:“在那个年代,我能接触到的这些信息比较少,所以高中毕业那年,我放弃参加高考以后,也没有想过再去复读。”

  那个时候,平面设计主要靠手工完成。由于经常久坐加班,郁华美肩膀和腰部落下了毛病,于2004年住院治疗,也不得不离开了平面设计行业。2010年,郁华美来到常州,在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做销售。最近,常常感到有些吃力。郁华美坦言自己确实有些跟不上年轻人发展的脚步:“我45岁了,还在公司做销售,如果一直做下去,我觉得不太可能,也不太实际。”

  今年暑期,郁华美的儿子徐震高中毕业,填报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郁华美得知,江苏今年有20所高职院校首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有平面设计专业的升级版——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这让她重新燃起了大学梦。

  郁华美说:“现在流行网购,网页制作和公司企划,都涉及到平面设计。希望这样一个新兴的行业可以给我带来一个新的契机。”

  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和面试,郁华美顺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和儿子一起到校报到。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庞杰介绍,郁华美的学习意愿特别强烈:“她对知识非常渴求,对这个专业非常有兴趣,而且儿子是她的动力,她可能也特别想给儿子做一个好榜样。”

  现在,郁华美通过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线上线下等方式学习相关课程。她说:“时隔26年重返校园,坐在课堂上听课,说句实话,是圆了我一个校园梦。我希望通过三年的学习,能够改变我目前的现状。我希望把所学的知识用于我将来的创业,将来我有可能开一个平面设计公司。”

  郁华美的儿子徐震说:“我学的是软件技术,老妈学的是平面设计。这两个专业有很多的共同点。以后老妈如果创业,我们就可以互相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奋斗。”

  根据教育部《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将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社会人员报考。今年7月,江苏有20所高职院校、76个试点专业计划招收社会人员7400人,覆盖所有设区市。10月1日,江苏第二批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网上报名正式启动。全省73所高职院校的339个专业在这一批次招生,招生专业更广、招生人数更多。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何学军说:“我们肯定是把最急需的技能,和相应的知识来给他们传授,提高就业竞争力。”

  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迈入普及化

  社会人员圆大学梦,是江苏高校大扩招的一个缩影。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江苏有高等学校16所,在校大学生仅7000人。1977年恢复高考,江苏招14420人,录取率为3%。上世纪90年代,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江苏开始在全国高校率先扩招,从1996年到1998年,每年增招1万人,1999年增招5万人,2000年再增招3万人。这一年,江苏高校数、计划招生数、在校生数均跃升全国第一。江苏高等教育也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奠定了江苏“高教大省”的地位。为适应大扩招的需要,一大批高校开始建设新校区,直接促进了全省高等教育的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介绍,全省现有普通高校167所,在校生已突破200万:“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经过70年的发展,江苏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面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提出要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我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徐子敏说:“江苏有15所高校、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呼应国家‘双一流’、推动地方高校争先进位的一个专项工程,首轮有12所高校入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江苏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江苏高教人决心在新的征程中,续写荣光,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新中再创辉煌。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说:“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选拔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所能。我们还要营造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真正地做到‘近者悦、远者来’,推进大学内涵式的发展。”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刘正美 王教群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