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4万公里!这名好老师带着学生徒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10月01日 14:51:03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22508a16b4470b9c71cd4ac304149c 20073105 2019-10-01 14:51:03 /a/20191001/f422508a16b4470b9c71cd4ac304149c.shtml

  陈经山是江苏省淮北中学的一名普通老师,17年里,他坚持带领学生以徒步行走的方式访英雄、慰忠魂,开展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将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感,深深地融进了90、00后学生们的血液里。

  宿迁市泗洪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是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在泗洪县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一群淮北中学的高一学生正在祭扫烈士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烈遗志,实现中国梦想。”是学生们的铿铿誓言。

  带领学生们宣誓的老师叫陈经山,从教20多年,每年高一新生入学,他都会带他们走进烈士陵园,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淮北中学的学校精神就是以新四军流传下来的铁军精神为精神,攻坚克难,敢于争胜,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徒步行走,将爱国主义教育从课内搬到课外,这种体验式的红色教育,陈经山已经坚持了17年。陈经山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德育在于活动,只有通过一些活动,才能把一些大道理或者一些人生好的经验,传授给学生。

  2002年,陈经山着手组建考察队,计划带学生徒步走淮河,领略祖国山河的壮美。可在学校里一通宣传,却只有一名学生报了名。“当时我一个月工资只有800块钱,我们师生俩走下来花了2000多块钱,后来可以说家里都破产了,我当时儿子才几岁,小朋友肉都吃不起。”

  此后5年,每到寒暑假,陈经山就自掏腰包,组织考察队徒步千里洪泽湖,天岗湖畔访英雄,铁流千里慰忠魂。因为太辛苦,也没钱补身体,陈经山一度瘦到80多斤,但他的坚持感动了许多家长和学生,考察队的成员越来越多。2007年,考察队荣获了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了1000元奖金。在一位新四军老战士的建议下,考察队正式命名为“铁流千里考察队”。

  “铁流,流动的铁水,比喻有力,奋勇前进的队伍。为什么叫考察队,不叫调查队,不叫研学队,考别人之长,察自己之短。”陈经山认为,人就是不断地去发现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优点,才能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2007年开始,“铁流千里考察队”开始有了社会捐助,陈经山便延长了考察时间和路途,先后重走新四军第四师西征、东进抗日路,徒步到韶山纪念刘瑞龙同志诞辰100周年,重走刘瑞龙同志西上川陕路等,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徒步行走中,学生难免身体疲惫,却受益匪浅,他们变得更能吃苦,更有毅力,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更清晰。

  今年上高三的华志远在高一时,因为没有人生目标和学习动力,成绩一直在年级400名左右。参加了两年多的“铁流千里考察队”,他的成绩直线上升,跃居年级前三。改变,是从一次参观刘少奇故居的经历开始。“刘少奇爷爷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因为这个事情他被同学们起了个外号叫刘九书柜,听了刘少奇爷爷的事情以后,我也想和他一样,努力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后来我就发奋学习。”

  学生的进步,陈经山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鼓励着他将“铁流千里考察队”的红色教育活动坚持下去。“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对我们这个国家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以后,我们会更加热爱它,因为我们只有先了解我们的国家,才能谈得上热爱我们的国家,只有热爱了,才能更好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陈经山认真地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陈经山看来,传道就是要用老师高尚的品德去感染学生,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几年,“铁流千里考察队”的经费充足,陈经山就要求队员沿途行走时,主动资助困难学生。一次,一位爱心人士捐赠100万元给陈经山个人,他一分钱没留,为学校建了一间云教室,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陈经山认为,老师就是要用高尚的品行感染学生,“我说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地方最有知识的人,他都不高尚了,还指望谁高尚呢,所以要用这种高尚的品行去影响人,感染人。”

  在江苏省淮北中学校长孙家柱看来,陈经山有坚强的党性,才能一直无私地做没有回报的事情,“他不是做一天,他做了十几年,应该说陈老师在这方面,对我们学校影响是很大的。从他这个身上我们感觉到了,一个学校培养人,应该把培养人的品德放在第一位,我们要解决一个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陈经山因为17年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教学名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教师,陈经山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造就一大批“感动中国、影响世界”的领袖级人才。

  “一个有伟大梦想的人,才能去做伟大的事情。”陈经山认为,教育下一代,关键在老师,“所以我们要把教育这个良心活做好,把自己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书育人这个最伟大的事业中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