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苏写“高颜值”描绘出一幅鱼米之乡的锦绣画卷

2019年10月01日 22:40:58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b8d6d388ae4957acc17b8bb50e5ef3 20077999 2019-10-01 22:40:58 /a/20191001/63b8d6d388ae4957acc17b8bb50e5ef3.shtml

  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的情况下,江苏高度重视环境整治,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到2018年底,江苏省国考河流断面达标率近7成,18.9万个自然村实现环境整治的全覆盖,描绘出一幅鱼米之乡的锦绣画卷。 

  傍晚时分,落日的余晖洒落在南京的金川河上,河面上泛起点点星光,河岸边遛狗、散步、打球……邓安宁照例到河边巡查,不时和街坊邻居们打招呼,56岁的她是紧邻河道的安乐村的社区书记,也是金川河的基层河长,小时候,她住河对面的四平路,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河堤上玩,如果谁不小心掉进去,可要被朋友们嫌弃好几天:“我懂事的时候就在这边玩了,就在旁边追啊跑,当时这个水很浅,淤泥很深,有的小朋友掉下去,满身都是污泥,身上很臭,回家洗都洗不干净。”

  1987年,她从河南岸嫁到河北岸,搬进了安乐村,门前的这条河也陆陆续续进行多轮整治,直到2015年,治理进入快车道,清淤、引水、建设风光带……邓安宁每天都朝河道边跑,手机里的照片都跟美了颜似的,画面从灰暗变得鲜艳起来。

  “老于、老于,今天怎么样?”“可以,不脏,呱呱叫!”邓安宁打招呼的是小区居民,也是金川河的志愿者70多岁余寿水大爷,据了解像这样的志愿者200多人,都是沿河的小区居民自发报名参与。余大爷搬到河边40多年,亲眼见证了它的变化:“40年前哪有这么好的水,以前脏就不好来了,看着不舒服了,干净了人的身体也健康,我们这风景蛮好的,出去也未必有这么好的风景,有树有花,住在安乐村就要为自己服务,为大家服务。”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将环境保护列入基本国策,我省也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全省开展水污染防治、黑臭河治理等多项工程,水环境大幅提升,南京、苏州等市已经率先消除了黑臭河。

  除了整治河道,在村庄环境整治中,江苏关注农村的每个细节,垃圾集中储运、污水统一处理、浇筑环村公路、努力留住“乡愁”。记忆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面貌已不复存在,宿迁市沭阳县龙庙镇聚贤村村民李生:“以前我们想到没做到的我们现在做到了, 现在你看看大家全是别墅,盖得特别漂亮,这几十年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发展空间。”

  2013年,一个崭新的环保概念进入公众视野——PM2.5成了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全国多地雾霾频发,口罩成了热销品,同一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第二年,我省一号文件剑指大气污染,并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测,全省区县空气质量按月排名,铁腕治污,倒逼各地加快治理进程,现如今,朋友圈晒蓝天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2018年,与实施‘大气十条’的2013年相比,全省PM2.5浓度由73微克/立方米降至48微克/立方米,下降34.2%;优良天数比率由60.3%上升到68%,提升7.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止8月底,PM2.5浓度同比下降5%。”

  无论是南京长江段江豚戏水、太湖桃花水母重现,还是连云港灌河口伪虎鲸群回归,都是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现。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美丽江苏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8000万江苏人将用智慧与汗水让这片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展现它的最美颜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