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镜头对准社会变迁 南京老年摄影爱好者用照片献礼国庆

2019年09月28日 18:12:50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340ce861c646908695256a78da854b 20044402 2019-09-28 18:12:50 /a/20190928/dd340ce861c646908695256a78da854b.shtml

  9月28日,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举办的“光影留痕、砥砺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艺术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览。

  秦淮区文化馆内,众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用手机和相机拍下墙壁上正在展览的图片。这些照片内容丰富,从云贵高原的绮丽多姿到内蒙草原的雄伟辽阔,从秦淮河畔的桨声灯影到现代都市的高楼林立,在这场摄影艺术展里都可以看的到。

  鲍友贤以前是南京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董事长,在退休之后他决定用相机记录下生产线上工人兄弟的风采,并将自主品牌汽车的靓姿定格于方寸之间。经过辛勤的学习摄影技术以及对汽车生产线的了解,他拍摄的作品《焊接机器人舞》获得中国第六届职工摄影奖金奖的成绩。

  鲍友贤说,摄影已经成为自己丰富晚年生活的重要途径,通过全身心的投入,越发能够发现摄影的魅力。就拿拍摄汽车来说,运用光影的变化,能够表现出多种影调的汽车面貌;运用车里车外不同的拍摄角度,能够表现出多维的汽车造型;运用环境与汽车的互衬和对比,能够突显出汽车的精美和时尚;运用动与静,虚与实的表现手法,能够表现出节奏欢快,气势壮观的生产线有序运行的场景。

  通过不断切换各种摄影语言,用光与影描绘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用影像记录阳光下人民的幸福生活,在方寸之间展示伟大中国的巍峨壮丽。这就是这群来自不同单位的退休职工休而不闲、老有所乐的追求所在。

  据了解,这场摄影艺术展集结了南京市30多位中老年摄影爱好者的作品,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达到了78岁。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听东海涛声,宿北极雪乡,登雪域高原,闯大漠沙海,将大自然的美丽凝刻成永恒。

  近年来,这30多位中老年摄影爱好者所拍摄的许多优秀作品参加国内外摄影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中国摄影等报刊杂志选登。有6人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十多人入选省、市摄影家协会。 这次摄影艺术展,精选了80多幅团员的优秀作品,体裁广泛,以全新的视角折射了新中国七十年的沧桑巨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艺术性,也是南京市老年摄影爱好者为七十周年国庆的献礼之作。

  本次摄影艺术展参展摄影爱好者之一的时呈忠说,摄影是发现美、观察美、记录美、传递美的过程,当镜头对准社会的变迁,摄影就成了一种使命的承载和责任的担当。而他与身边的伙伴,愿意做一群背着相机追赶时间、追求美的老人,不忘初心夕阳红,砥砺奋进不老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