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班、择校热、违规招生…你想知道的回答这里都有!

2019年09月26日 19:01:3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1adc54d1634a94a5974cd3d19b3819 20023892 2019-09-26 19:01:37 /a/20190926/281adc54d1634a94a5974cd3d19b3819.shtml

  今天(9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代表委员就校外培训班、择校热、师资等问题纷纷发问。  

  去年,省教育厅会同8个部门组织了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17291家学科类的培训机构中依法取缔了5405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晓平说,调研中发现部分培训机构有回潮,收费越来越高。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减轻学生负担,需要校内校外结合。一方面治理培训机构,一方面规范义务教育办学。“去年11月,省里启动了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治理。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排名、超前超标教学。今年上半年我们又逐一对每个市招生方案审核,督察4400多次,通报批评约谈行政处理,免职撤职处理102人。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态度是坚决的,只要发现就一定处理,该关的关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展加快,二胎政策推行,流动人口增加,给基础教育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琪提问,如何缓解区域、城乡之间不均衡,择校热等问题。省教育厅表示,首先要解决资源短板。根据预警监测数据,全省需要新建改扩建1986所学校,新增12万教师。

  目前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短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敏提问,“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不让上幼儿园成为老百姓的负担。”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2012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法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目前,新建改扩建4000多所幼儿园,入园率达到98%。下一步需要集中两大块补足学前教育短板。“第一块就是资源短缺,按照测算要新建改扩建1063所幼儿园,要提供2.7万教师。第二块就是队伍,我们的队伍总体上是数量严重不足,特别是编外教师待遇过低,有编的教师仅仅占教师总数的23.4% 。同时要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真正解决入园贵的问题。”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省人大代表徐长征提问,“近年来,一方面,很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愿意报考师范院校,一方面苏北优秀教师流失的很严重。”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目前,我省每年师范专业毕业生25000人,新招老师25000人,其中师范专业16000人。可见师范专业培养学生的数量是够的,主要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去学师范?“鼓励优秀的学生学师范,要办好师范学校的同时鼓励高水平的大学来办师范。比如说苏州大学刚刚挂牌了师范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挂牌了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大学今年招生文科前20名成绩里头11位在师范专业,理工科前50名里面有26位是在师范专业,加强师范教育就是要推动师范院校和中小学联合培养师范生。”

  另外,有代表提出,去年我省全面推广“课后服务”得到家长点赞,解决经费问题的政策何时出台?对此,省发展改革委表示,目前财政、民政、教育等多部门正在研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