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有法”系统来了!海量诚信执业信息“一点即知”

2019年09月24日 15:12:52 | 作者:邹文杰 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e9990b61b7478da4ce7e9295b3e0a1 19994769 2019-09-24 15:12:52 /a/20190924/e8e9990b61b7478da4ce7e9295b3e0a1.shtml

  法治天下,以诚为先。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行业、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诚信往往抱有较高的道德期待。泰州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开发运行“泰有法”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全市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执业行为,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法律服务行业诚信水平和社会公信力。

  “泰有法”是依托微信小程序运行的信息发布管理系统,最大的优势是方便快捷、信息量大。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查询、检索和选择信息发布内容。目前,该系统集纳了泰州全市224家法律服务机构、1714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诚信执业信息,基本可以满足公众的需求。

  “泰有法”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实现了对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信息的全覆盖。全市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仲裁、司法鉴定五个行业的所有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有关信息数据全部上线运行,信息数据包括机构和人员的基本身份信息、执业年限、专业特长、年度考核信息、表彰处罚信息以及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信息,基本反映了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恪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改善了基层群众与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状况,将法律服务的选择权交给基层群众。

  二是实现了对机构和人员诚信执业的有力监督。将监督权交给市场、交给社会、交给当事人。信息系统公布了监督主管司法局和监督电话,同时从2017年开始,按年度记载、公布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奖励、处罚和通报批评的数据,对已记载的数据原则上不作调整,形成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的轨迹,形成连续的、系统的数据,提升对执业行为诚信评价的辨识度,倒逼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牢守诚信理念,提升专业素质,为老百姓提供可靠的、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是实现了对法律服务资源的快速匹配。信息系统通过百度地图设置了自动导航系统,并以查询信息的当事人为原点,按照距离远近自动推送法律服务机构的排序信息,当事人可以通过比对信息,确定目标机构,实现对资源的匹配,节约了时间成本。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