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田到班”!扬州一学校启动农耕乐课程,全校学生学种菜......

2019年09月23日 17:32:36 | 作者:明玉花 通讯员/徐蕾红 王久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607d2e990b495fb0950ee6beb37b90 19985806 2019-09-23 17:32:36 /a/20190923/de607d2e990b495fb0950ee6beb37b90.shtml


  “分田到班”,全校学生学种菜。秋学期,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启动“农耕乐”课程,邀请家长老师进校园,带领孩子感受农耕之乐。

  在扬州邗江实验小学校园一角,占地650平方的学校“农耕”基地被分成14块地。一二年级优先选择中心地段的地,易播种方便浇水的好地留给低中年级学生。分田到班之后,每周每块地组织学生实践一次。老师们也可根据农作物的实际生长需要,利用早读课、午休课等时间指导学生到基地劳动。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农具,学习翻土、移栽、浇水、采摘等劳动技能,并在蔬菜生长期做好施肥、除草、收获等田间管理工作?近日,学校专门聘任了家长志愿者进校园,给孩子们当老师。

  热火朝天,加油干哪~

  劳动光荣,劳动很happy~

  “挖地怎么挖,铁锹手是左手还是右手,脚是左脚还是右脚。小苗种下去了,观看植物生长,一天天变化……”

  在同学们的种植目录上记者看到,学校组织种植的主要为大白菜、萝卜、油菜、生菜、青菜、茼蒿等12种常见蔬菜,春夏秋冬四季都进行播种。劳动成果由各班自主决定,可以分配给家长志愿者和学生,或是送到学校食堂等。

  学校教科室主任潘爱芬介绍,从最初的二三十个人的社团种植兴趣小组,到现在全校学生齐种菜,农耕乐课程背后有深意。

  “现在学生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五谷不分、四肢不勤,别说种地了,家里收拾书包都成问题。我们想通过这个锻炼孩子的吃苦耐劳,提升孩子的劳动技能和自理能力。”

  生命始终和土地相连,“农耕乐”课程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粒种子,这粒种子生长的过程,也是农耕文明的传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徐蕾红  王久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