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气温却还不“入秋” :未来一周高温仍近30℃ 晨雾将光顾

2019年09月23日 11:25:49 | 作者:姜奇卉 张祖名 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d105abc9944659934c22985cd14bd0 19981547 2019-09-23 11:25:49 /a/20190923/a4d105abc9944659934c22985cd14bd0.shtml

  今天(9月23日)进入秋分节气,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时节,日渐短而夜渐长,气温开始做减法,我国秋季版图达到鼎盛。不过,新一周江苏的天气还是在夏天和秋天之间拉大锯。全省持续晴好,早晚比较凉快,最低气温基本在“1”字头。但白天最高将逼近30℃。另外,江苏东部地区24-25日和28-29日早上有雾,需关注一下。

  23日早晨6:40,江苏大部分地区气温在20℃以下,苏南地区温度稍高,苏北局部地区的温度只有12℃到13℃,最低气温在邳州,只有10.9℃,大家出门不加件外套,一定要打哆嗦的。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预测,伴随台风"塔巴"的进一步北上,未来对江苏的风力影响将逐步减弱。9月23日到25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力减弱到 3 级左右。最高气温略有回升,9月24日大部分地区28到29℃,南京等地还将回到30℃左右。最低气温则比较稳定,在16到18℃,总体来说,人体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

  然而,看这样的温度预报表现,新一周达到入秋标准有点难。“一般来说,立秋以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温度在22℃以下,我们判定为入秋。省气象台专家表示。

  今天是秋分节气,按农历节气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后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所以,尽管本周江苏温度表现还不错,但穿衣服还是不能太任性了,早晚出门要及时增减衣物。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秋天气候干燥,人体难免会出现干咳、上火的现象,这就是“秋燥”。如果不注意养生,当温度和湿度发生较大变化时,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中医师高曌说,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病人增多,“秋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哮喘也会在秋季卷土重来,及时增添衣物,比如在早上、晚上出门的时候戴个口罩既可以保暖也可以保湿。”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孙伟教授建议大家,在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白色的果蔬。“白色的水果有秋天的梨、荸荠、山药、百合都能够滋阴润燥;第二是白色的蔬菜等,白萝卜、白木耳、杏仁、芝麻,早晨吃粥润肺养胃。”

  另外,据中医介绍,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还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同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除了注意锻炼之外,精神上的放松也不容忽视,俗话说“伤春悲秋”,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有些人会因为环境而产生忧郁的伤感情绪。如果不能调适好心情,会导致体内有益激素分泌紊乱,内脏功能失调,引发疾病产生。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张祖名 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