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庆丰收都这么洋气!演出、狂欢、嘉年华,还有全网直播

2019年09月23日 11:40:12 | 作者:王文欢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张鑫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通讯员/殷凯 李琥 淮安台 宿迁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1fbfecc1714e96a67ee67718c3c7a1 19981804 2019-09-23 11:40:12 /a/20190923/4c1fbfecc1714e96a67ee67718c3c7a1.shtml

  今年9月23日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秋分这天江苏省各地举办了多场接地气的庆祝活动,全省农民共享丰收的喜悦,共贺节日的喜庆。

  泰州 全网直播丰收景

  9月22日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泰州主会场活动在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举行。

  作为“全国 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及泰州主场、江苏省重点分场活动,此次泰州·兴化古朴唐庄农民丰收节,由人民网人民视频领衔全国上百家网络平台,面向全国同步网络直播。

  唐庄由六个形态各异的岛状庄台组成,五分之二的面积是水面。水绕庄台、田嵌草荡,具有典型的里下河地域特征,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丰收节这天,古朴唐庄被丰收的果实装扮一新,唐庄农民载歌载舞迎接八方来宾。

  “十大农民歌王”和“十大农民艺术团体”现场倾情演绎;极具兴化特色、农民喜闻乐见的地方文艺如茅山号子、林湖秧歌、板凳龙等节目,演绎丰收的喜悦和农民精神风貌。

  深受农民喜爱的大衣哥朱之文也来到现场,演唱了一首《火火的情怀》为节日助兴。喜庆热闹的节目中间,还穿插了“香喷喷的大米饭”、“藕遇龙虾有火花”、“今年的蟹子肥透了”和“龙香芋遇见甜蜜”这四个环节。

  全国“十大丰收使者”现场对兴化大米、兴化小龙虾、兴化大闸蟹、兴化龙香芋、兴化荷藕进行推介PK,为兴化优质农产品销售助力,获胜者将获得兴化农产品网络销售优先待遇。

  活动现场还对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十大丰收节使者进行颁奖。

  南京 嘉年华上好吃好玩

  在南京,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将从9月12日持续至11月11日。

  据悉,本届农业嘉年华主会场陌上花渡园区自本月12日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全球13个国家级农业节庆活动、全国14个世界级农业生态系统、320斤巨型南瓜等15项农业新奇特、原汁原味的寻味台湾馆等农业景观成为打卡新亮点。嘉年华期间还将举办重阳亲水徒步等热闹欢腾的民俗活动,灯光烟火节等绚丽多彩的夜场活动,还有田园印迹定向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金秋栖霞艺术节等30余场活动。

  除了精心的农业展呈,精彩的节庆活动,嘉年华期间还有形式多样的庆祝模式:

  “赏农景”。本届农业嘉年华罗曼花海再扩容,打造了粉黛草、马鞭草、向日葵、国旗花毯、多彩花瀑等五大花海展区。另有珍稀植物园、植物迷宫等休闲景观节点,增添田间野趣。

  “享农趣”。不仅保留了稻田捉鱼、挖野菜、采红菱等深受游客喜爱的农趣体验活动,还特别打造了800米唯美钓场和4000平方米瓜果采摘区,市民可以在嘉年华充分体验农事乐趣,唤醒儿时农情记忆。

  “购农品”。活动现场引进了来自台湾、西藏、新疆、青海、陕西等全国20多个地区的500多种优质农副产品,11个“一带一路”地区的特色产品展销,还有全省13个设区市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以及全市6个涉农区巾帼农业示范基地的新鲜农副产品。活动期间,特别上线嘉年华电商平台,通过“线上购买,线下专送”的互动模式,让市民解放双手开启嘉年华“逛吃”狂欢模式。

  “居农屋”。 开放竹影·扶风、柏·星空语等7套特色民宿,聚力打造美轮美奂的花渡客栈,让游人摆脱喧嚣,感受优雅的田园生活。

  “食农味”。游客不仅能品尝到传统的爆米花、糖人、糖画、手工豆腐花等传统美食,还特别在主场馆内设置了中华美食馆,户外打造了美食小吃街,汇集了大江南北30余种民间经典小吃,游客可以一次性打卡多个网红美食,享受一场味觉盛宴。

  无锡 非遗展示来助兴

  今天上午,无锡市江阴华西村龙希广场上人山人海,现场一片欢腾。农民朋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们敲锣打鼓,引吭高歌,庆祝第二个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主舞台上,农民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主舞台旁,苏南非遗展示、丰收集市、米食长桌品尝、“天南地北华西人”运动会等各种趣味活动也进行得热火朝天。盘纸是一门古老的指尖艺术,江阴市新桥中学美术教师顾晓萍专门为本次丰收节创作了一幅作品。她介绍自己在创造这个作品时,选择了向日葵、枫叶、麦穗这些与秋天、丰收相关的元素作为丰收节的标记,不仅与主题非常贴切,而且表达了丰收的喜悦。

  盱眙 螃蟹也来“秀肌肉”

  在盱眙县2019年农民丰收节的活动现场,不少农民朋友拿出自家优质的农副产品在广场展销。盱眙县大闸蟹养殖户傅倩倩说:“我们家有1300多亩养殖基地在洪泽湖里面,今年产量大约在16、7万斤这样。今年的大闸蟹肉特别细,特别甜,我们都很开心。”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民们用1000斤颗粒饱满的玉米,在田地上写下了"丰收"的字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丰收的喜悦。而在潘安湖边,徐州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主会场,马庄农民乐团自编自演了《总书记到马庄》、《香包情》、《新时代文明实践铸辉煌》等原创节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民昂扬的精神风貌,描绘出一幅动人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活动现场,村民们还用小推车把徐州市十大名特优农产品推上了舞台,共有140多家优秀企业,1000多种优秀农产品集中展销,给农民带来更广阔的销售途径。

  句容 农事技能大比拼

  在2019中国·句容农民丰收节上,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丰收竞技大舞台,大家伙儿以竞赛的形式欢庆丰收。拔河、搓草绳、苗木搬家、丰收大搬运、丰收运动会……村民们使出平日里在农忙中练就的农事技能,在赛场上一争高下,无比热烈的气氛将丰收的喜悦推向高潮。

  句容市天王镇的农民王平和乡亲们结队参加了搓草绳比赛,她开心地说:“随着村里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前的秸秆搓成草绳后,变废为宝,供不应求。”

  宿迁 年轻人“客串”老农民

  宿迁的趣味农事运动会上,还能看到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平时并不务农,但在丰收节到来之际,通过参与农事运动,他们体会到了干农活的不易。

  独轮车运稻谷、拔河、模拟插秧等妙趣横生的比赛项目,让大家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也体会到了耕种的艰辛。一名参赛青年说:“虽然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但通过比赛学习一下传统农具的用法也很有必要,毕竟我们的祖辈父辈都是这样勤勤恳恳干出来的。”

  东海 师生共享丰收乐 

  “这个绿色的是冬瓜,黄色的是什么瓜呀?”在连云港东海县的幼儿园里,老师正教孩子们辨认瓜果蔬菜和五谷杂粮。幼儿园操场上摆满了各色果蔬,通过区分颜色,孩子们很容易就把冬瓜和南瓜分辨了出来,但面对这颜色形状差不多的瓠子和丝瓜,不少孩子犯了难。

  作为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一个特色环节,农作物进校园是为了让孩子们不再“五谷不分”,闹出“指麦为韭”的笑话。“比如说这小小的板栗,很多孩子以为它原本就是这样一瓣一瓣长在树上的,甚至还有孩子说板栗是长在水里的。”活动现场一名老师手拿着还没剥掉外壳的鲜板栗向孩子们解释,“板栗长在树上的时候外面还有一层刺猬一样的外壳。”

  这场活动不仅让老师和孩子们一同分享了丰收的喜悦,还让孩子们学会了不少农业常识。同时,通过实物和相关讲解,孩子们还能感知丰收果实的来之不易。

  盐城  “巨无霸”农产品惊呆你

  盐城市在七彩阜宁农业公园举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记者看到,现场有掰手腕、拔河、抗洪抢险运沙包、搓玉米等各种比赛,还有农副产品之“王”比拼,同时还有“5G+现代农业”高峰论坛、新“三农” 系列评选、抖音大赛等多个主题活动。

  秋高气爽。在农民趣味运动会上,来自盐城10个县(市、区)的200位运动员参加抗洪抢险运沙包、滚铁环、搓玉米、踢毽子等项目的比赛,尽管是农村见识过的项目,但真正进行比赛的少,几乎每个比赛项目现场都围满了热情的群众,人们情不自禁地为参赛者加油鼓劲。

  这次庆祝农民丰收节现场,各地带来了山芋、南瓜、莲藕等多种农产品,参加比重量、选农副产品之“王”活动。在现场,农技人员捧着3.55公斤的山芋让游客拍照,几十公斤重的南瓜、冬瓜以及1米多长的莲藕等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

  启东 渔船归来鱼满仓

  启东市以“渔文化”为主线,围绕“祈丰收、促振兴、赞祖国”,为主题的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吕四港拉开帷幕。鸣锣开闸,千帆竞发,数百艘渔船汽笛齐奏,向着国内八大渔场之一的吕四渔场拔锚远航。

  返港的渔船满载而归,吕四带鱼、梭子蟹、文蛤等“舌尖上的启东”特色美食一一呈现在眼前,映着渔民们收获的笑容。

  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之一的洋河农业嘉年华现场,稻草编织的耕牛、粮仓格外引人注目,满满的丰收景象。再往里走更是热闹,附近的村民齐聚一堂,10个代表队正在参加一场趣味农事运动会。拔河、“插秧”、独轮车运粮食……比赛的8个运动项目,把农事和运动结合起来,让大家在运动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张鑫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沈灿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殷凯 李琥 淮安台 宿迁台 徐州台 句容台 涟水台 东海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