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治理难?南京这个小区请来了“救援队”

2019年09月20日 16:23:28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269eb77d9c4da6bbe7ba70f55fce01 19955601 2019-09-20 16:23:28 /a/20190920/31269eb77d9c4da6bbe7ba70f55fce01.shtml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与流浪猫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区“流浪猫”一直是小区治理中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南京有小区请来了流浪动物救援队。

  南京雨花台区阅城国际小区是一处大型小区,9月20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内采访,没走几百米就能看到有流浪猫窜过。不少居民表示,以前小区内的流浪猫数量还处在可控的范围内,但随着投喂流浪猫的业主越来越多,小区内流浪猫数量出现了激增的态势。

  “有一天我带小孩上课,看到身上有黑东西,一开始不知道是跳蚤。这个跳蚤就是猫身上的,繁殖很快。”南京阅城国际小区居民说。
      负责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体现着人类文明的高度;另一方面,激增的流浪猫对小区卫生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由此引发的小区内居民们矛盾也时有发生。物业公司针对流浪猫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也多次进行协商和调解,但是收效甚微。多方咨询后,物业公司向所有小区居民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决定向专业的流浪动物救援团队求助,将流浪猫转移。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了动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救援队负责人张艳表示,他们将小区内的所有流浪猫抓捕后送去医院做绝育,仅仅两个小时他们就抓捕了十多只流浪猫,这些猫做完绝育手术后会统一进行安置。“有喜欢的居民可以来领养,有些小区有老鼠的也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把这些猫放到他们小区。”
      张艳表示,目前给流浪猫绝育手术的费用在300元每只左右,这笔费用将由公益组织和小区物业公司共同承担。

  小区居民刘女士是一位爱猫人士,她表示,小区内好几只流浪猫都是自己悉心照顾的,希望这些流浪猫在做完绝育手术后还能回到自己身边。

  张艳告诉记者,流浪猫做过绝育之后,物业公司也同意了,不再有传染病的猫咪可以放回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后期他们还将广泛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在保护小动物生命的同时,维护好小区的文明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