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讲台31年,他是幸福路上的“筑梦”人

2019年09月17日 20:32:45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2772743b6c44a6afc968ae2085413e 19923766 2019-09-17 20:32:45 /a/20190917/2c2772743b6c44a6afc968ae2085413e.shtml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授予陈云宇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陈云宇是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淮安市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校长。从教31年来,他扎根苏北,致力于小学教育实践。

  1988年,18岁的陈云宇从淮安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涟水县小李集中心小学任教。刚走上工作岗位,他忙得饭都吃不上,校长看他疲于奔命,建议他向老教师取取经。于是,陈云宇只要有时间,就到各个班级去听课,老教师们绘声绘色的语言,游刃有余的调控给了他启示: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爱心、细心、耐心、恒心更是做一名好教师必须具备的。

  1990年起,陈云宇争取到全国小学语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教材实验的机会,他铆足了劲,却想了个轻巧的办法:从阅读积累和写作训练方面下功夫!每天早晨、中午的课前五分钟,陈云宇都会坚持读美文给学生们听,每次他都会在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时戛然而止,并告诉他们这个故事在哪本书里。渐渐地,爱看书的同学多起来了,读书,也成了他历届任教班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年时间里,他所带班级的语文水平都位列全县前茅。

  2012年,陈云宇来到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当时,这是一所只有不到800名学生的薄弱学校,短短几年时间,就变成了拥有3600名学生的园林化、数字化、特色化当地名校。陈云宇告诉记者,学校的校名里就透着幸福,所以学生享受教育的环境和过程也应该幸福起来。

  学校成立了幸福娃活动中心,开设书法、小主持人、武术、戏曲等特色活动课程,此外,还建起“幸福小屋”,里面有图书、电话、电脑,留守儿童们可以在这里看书、画画,接受“爱心老师”辅导,还可以与远在外地的父母视频通话。

  2016年,“陈云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江苏省涟水县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成立,陈云宇在这“一室一站”里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乡村教师,带领他们共同成长。培育站成立的第二年,就有11位教师在江苏省首届“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获奖,其中三人是一等奖。乡村教师谈成对记者说,“我们只要需要陈校长指导或者帮忙,他总是一口答应,满怀热情地来帮助我们,其实他自己工作也很忙,但是从未拒绝过我们。”

  作为一位特级教师,陈云宇不知拒绝了多少学校开出的优厚条件,因为他知道,家乡的基础教育需要他,也需要更多的人才留守、传承。他对记者说,都说教师守着讲台和黑板,但“守住”,才能写就大文章。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周胜男  淮安台/陈月  通讯员/魏志刚 李卫兵 孙国柱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