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跌倒说“不”:中日专家为老年人宣传预防跌倒知识

2019年09月16日 15:02:57 | 作者:王波 姜晨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3a1cd6d48946d68211da28cd661b4f 19908993 2019-09-16 15:02:57 /a/20190916/9f3a1cd6d48946d68211da28cd661b4f.shtml

  “预防为先,不要等倒下了,再努力爬起来。”为了增加老年人的健康寿命,缩短失能寿命,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在今天(9月16日)举办了照护保险失能失智预防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中日专家团队为到场的近百名老人介绍了预防风险评估和干预服务项目的知识,其中重点讲解了老年人如何预防跌倒。

  日本康复恢复中心社长阿部勉指出,由于摔倒骨折而引发照护需求的比例占到了需要照护原因的百分之十三。他告诉记者,老年人的跌倒与环境、身体机能和认知机能都有关系,当摔倒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时,更容易引起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而这也导致了照护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由于身体机能的原因,老年人摔倒的可能性更大,一旦摔倒,就有成为失能人员的风险,预防跌倒,也是为了预防失能情况的出现。

  根据东京消防厅的急救报送数据,老年人最容易摔倒的地方便是自己的家里,卧室和走廊是摔倒事故的高发地。阿部勉指出,人在行走时,脚离地的距离一般是1.5厘米,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个距离会慢慢降低,这也导致了老年人更加容易摔倒。而老年人站立姿势也呈现出头部前倾、脊柱后弯、膝关节屈曲的特点,这种重心在后方的姿势让老年人很难掌握平衡。

  在介绍了老年人为什么更加容易跌倒后,专家团队还提出了一套预防措施,那就是摔倒预防体操。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预防操被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伸展体操、持久力体操、肌力体操、步行体操、平衡体操和注意分散体操。据了解,这套预防操将在后续的预防活动中进一步推广。在活动中,专家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伸展体操:上肢”等来进行柔软性测试,台下的老人看到后纷纷跟着学习了起来。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顾忠贤介绍,南通作为国内十五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城市之一,于今年7月初印发了《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失能失智预防工作实施细则》,率先建立了全国首家照护预防健康示范点,希望借这一举措,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增加健康寿命,改善养老生活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王波 姜晨光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