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闹、霸座……假期打卡博物馆,你注意礼仪了吗?

2019年09月15日 19:09:46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bb01e8d4cf4105b3fe49ff884b0e3f 19902123 2019-09-15 19:09:46 /a/20190915/95bb01e8d4cf4105b3fe49ff884b0e3f.shtml

  中秋小长假期间,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博物馆转一转,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都是"人从众"状态。参观的人多了,问题也来了,孩子打闹嬉戏、成年人横躺霸座……这些不文明行为让不少人博物馆的参观体验大打折扣。

  今天(9月15日),记者走访了南京总统府、中山陵、六朝博物馆、夫子庙、民俗博物馆等各大热门景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明显少了,文明游览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然而,记者在一些博物馆探访时看到,不少游客在观看展览时,还是有不文明的行为。

  在南京博物院展厅外的休息区,不少小朋友在大喊大叫,追逐打闹,家长却在一旁不管不问。更有不少家长放任孩子穿着鞋横躺在座椅上。您瞧这个小男孩,直接穿着鞋爬上座椅,他的爸爸却一直在玩手机。令志愿者们"头疼"的,不止"熊孩子",还有"熊大人",一些游客总爱动手摸一摸,在展柜玻璃上留下手指印,开着闪光灯照相,凹造型摆拍,甚至旁若无人穿着拖鞋逛博物馆。再看看这位男士,逛累了,直接在展馆里面席地而坐,吃了起来。

  南京博物院志愿者告诉记者,对于很多不文明现象,他们很无奈。志愿者鲍永梅告诉记者,孩子在博物馆里追逐打闹喧哗,有些家长为了安抚孩子,还带了一些声音比较大的玩具,另外有些展品是裸展的,有些观众出于好奇觉得有趣,就会触摸甚至攀爬,这对管理造成很大的问题。

  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的参观属性与公园、景点等有所区别,是适合安静学习的场所,市民在参观时更应注重观展礼仪。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石方说:“首先希望参观者能穿戴整齐,切勿在博物馆内大声喧哗、奔跑。也不要近距离去触碰文物,包括在观展过程中,如果需要拍照,也不要开闪光灯,这样可能对文物造成伤害,还是希望大家文明观展。”

  目前,南京博物院正在筹拍一部"文明观展提示"宣传片,向市民普及游览博物馆的礼仪,包括入馆的穿着、举止、观展注意事项等内容,倡导大家文明观展。

  中秋假期结束后,再过不久,就将迎来国庆长假,祥和的节日氛围,是大家共同的期盼,需要每一位市民用文明来共同呵护。只有文明作伴,才有一路的好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