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相当壮观!世界急救日前夕,南京千名新生齐练心肺复苏

2019年09月12日 13:50:27 | 作者:朱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05d31e28e7439fb6e34bae3b4dff30 19871316 2019-09-12 13:50:27 /a/20190912/e905d31e28e7439fb6e34bae3b4dff30.shtml

  有没有人知道世界急救日是哪一天?知道的请举手!小编这么问,肯定是这个日子临近了。划重点了哈,世界急救日是每年九月的第二个周六。

  今年的世界急救日在9月14日,也就是后天。

  世界急救日的设置,是为了呼吁大家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降低伤害程度。

  今天(9月12日)上午,在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的操场上,聚集了千名大学生,他们正在共同做一件事,那就是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心肺复苏术。

  上午9点,南京市玄武区爱帮应急互助促进中心对同学们开展义务培训,现场同时有1000名大学生参加,摆放50具心肺复苏模拟人,每20人分为一组。

  在实操前的讲解环节,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牛常明医师首先从我国的急救现状谈起,给同学们讲明了普及急救知识,学习心肺复苏术的必要性:我国每年有超过55万人死于心脏骤停,也就是说,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因心脏骤停得不到及时施救而不幸离世,而这当中百分之八十的猝死事件发生在医院外的场所。所以,第一目击者才最有可能拯救心脏骤停者,而中国心肺复苏术(CPR)的掌握率不到1%,其他国家的普及率,最高达到了92%。因此,这项能救命的急救技能在中国迫切的需要推广和普及。

  记者注意到,今天参加培训的同学都穿着军训服,其实他们都是刚刚踏入校门的新生。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丽霞说:“今天的应急救护活动是首次将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结合。”她认为,同学们在刚进校门时掌握一项生活中必备的急救技能,危急时刻能救人性命,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学完理论和操作流程后,在志愿者助教的带领下,每人有多轮实操机会,通过对心脏按压的深度和节奏的控制,学习并掌握心肺复苏术(CPR)。这时,在场的同学都跃跃欲试,按照志愿者讲解的步骤,大家挨个跪在模拟人前,俯身进行心肺复苏术演练。

  可真的操作起来,有些同学却露了怯。要么是忘记在自己施救前呼救,要么就是忘记解开模拟人的外衣,很多女同学在按压时出现了问题。

  “规范操作是按压下去5厘米,充分回弹后再次按压,但女孩子都不敢使劲儿,压两三公分就松开了。”一位进行现场教学的志愿者见此情景笑着说,“女孩们都太善良了,生怕把人给压坏了。”但其实一般女性用力按压是不会对被救者身体造成损伤的,而如果按压不到位,反而起不到有效施救的效果。

  经过几次提醒,同学们记牢了一个个步骤,动作也愈发规范。“以后在大街上遇到有人呼吸骤停,我就可以用今天学的这招上去救人了。”一名女生学会后显得很自豪。

  今天上午的首场活动结束后,将在下午和9月13日上午,再举办两场培训,将开放大学近3000名在校学生,逐一进行实操培训,将急救知识普及到位。

  心肺复苏术(CPR)具体步骤

  1.呼救帮助

  立即呼叫其他医务人员帮助抢救,并携带除颤仪。

  2.判断意识

  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呼叫病人,观察有无反应。

  3.判断心跳、呼吸

  掀开棉被,解开外衣,触摸颈动脉,同时观察胸廓起伏,判断心跳、呼吸情况。如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并记录抢救开始时间。

  4.胸外按压

  (1)准备:挪开床头桌,迅速使病人去枕平卧,胸部下垫按压板。

  (2)胸外按压30次:

  A.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或剑突上两横指

  B.手法:采用双手叠扣法,腕肘关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C.深度:胸骨下陷≥5cm

  D.频率:≥100次/分

  5.开放气道

  (1)清理呼吸道:将病人头侧向一方,用右手食指清理口腔内异物。

  (2)开放气道:开放气道方法为仰面抬颏法、举颌法。常用仰面抬颏法,方法为抢救者左手小鱼际置于患者前额,手掌用力向后压使其头部后仰,右手中指、食指剪刀式分开放在病人颏下并向上托起,使气道伸直,颈部损伤者禁用,以免损伤脊髓。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刘孜 张鑫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