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今晚的周庄,亮了……

2019年09月12日 20:28:18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55e09a0782b404a859af65b979fb91f 19876907 2019-09-12 20:28:18 /a/20190912/e55e09a0782b404a859af65b979fb91f.shtml

  花好月圆人团圆,海峡两岸一家亲。9月12日晚,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中国第一水乡江苏周庄盛大启幕,来自宝岛台湾与世界各地的嘉宾,走进大美昆山、畅游夜色周庄,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情缘,共同谱写“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的华美乐章。

  聚.海峡两岸相聚昆山,世界目光汇聚周庄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与台湾有着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两地沟通往来日益密切,同胞心灵日益契合。

  作为昆山文化旅游版图上的璀璨明珠,周庄与台湾也早有渊源。江南水乡里东方审美的极致,令周庄成为两岸华人共同的精神故乡。迄今,在昆山举办的五届灯会,已连续三次将仪式与主会场定位周庄,在全世界目光的聚焦中,周庄为昆台融合新篇章落下惊艳一笔。

  映.古镇新区交相辉映,主题活动华彩连映

  本届灯会汇集多方智慧与心血,营造充实的内容与体验,灯组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体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

  水乡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重点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和“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130多个灯组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 周庄古镇片区以“渔”“耕”“和”等板块来讲述周庄人文民俗故事,浓郁水乡特色的夜间视效,凸显“精致古镇 最美水乡”主题;台湾老街片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以“昆山之旅”为主线,融合台湾文化视角,诠释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昆山故事,凸显“大美昆山 魅力宝岛”主题;香村·祁庄片区可爱的“蔬果总动员”,以农耕场景、乡俗文化为根基,在互动间传递温馨的田园乐趣,此外,周庄还在常嘉高速周庄出口、大学路、淀南路、大桥路、云海路等镇域主要路段配以灯饰布置,烘托浓郁的节日氛围。

  四十五公里之外,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主打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等主题,布局“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猪’福满满”、“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和“印象老家”四大板块主题灯组。延续上届选址的两大主灯区,个性迥异的视觉奇观在昆山版图南北两端遥相呼应,在风格迥异的都市、古镇、水乡、田园中,展示光、影、声、色的变幻与升华,扩写着传统中秋佳节的欢乐叙事。

  赏灯之余,以2019两岸妈祖(昆山)巡安绕境活动、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心相通 创未来”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昆实习、慧聚广场文艺汇演等两岸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昆山、周庄风采,在分享中求共进、在同乐中谋共识,促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感情升温。

  亮.月色照亮周庄夜美,灯火点亮水乡未来

  近年来,周庄镇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示“我们的节日·中秋”和谐、美好的文化魅力,在擦亮“中国第一水乡”金字招牌的进程中,不断探索“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品牌价值、深挖品牌意义。

  在与亮灯仪式同期进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夜色周庄”的“周庄八夜”与游客们见面。以水幕光影展示蚬江湾渔家生活的“夜渔”;体验周庄古戏台“清风明月.周庄梨园”与《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的“夜戏”;致敬陈逸飞双桥经典画面的“夜画”;把水乡婚俗引入大雅张厅的“夜囍”;周庄传统美食唱主角、两岸三地口味众星拱月的“夜宴”;全福寺里听“夜禅”;南湖湾中赏“夜月”;西部湾前品“夜泊”。系列夜间旅游产品,围绕周庄古镇景区既有的景点、地标、巷弄、店铺进行点化和升格,通过串联互动、整体推广,吸引游客并盘活旅游周边产业,使周庄的夜经济张力产生质变。

  今年暑期游客人次总体增量同比10%,夜间增量35%,《四季周庄》实景演出上座率突破150%(加演至两场),游客住宿率上涨10%。周庄“夜数据”佐证周庄夜经济的蓬勃活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钱一鸣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