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孩子上学前成了“歪脖子” 罪魁祸首竟是......

2019年09月10日 15:16:4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2b6e254bac442c5950eb7b40201e91a 19849228 2019-09-10 15:16:40 /a/20190910/82b6e254bac442c5950eb7b40201e91a.shtml

  最近孩子们都高高兴兴上学去了,但南京的一位小朋友,在开学没几天却成了“歪脖子”,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脖子脱臼了,这好端端的也没受到外伤,怎么会脱臼呢?

  6岁的乐乐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脖子动弹不得,不仅脖子歪了,孩子的手也麻了,连吃饭喝水都成了困难。

  家长回忆,孩子一周之前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发烧鼻塞打喷嚏,全身的肌肉酸痛 ,但是一个星期之后这些症状基本上都消除了。

  根据影像检查结果,乐乐患上的是颈椎脱臼,而歪脖子的“元凶”竟然是感冒。原来,上呼吸道感染会让孩子的寰枢关节充血、松弛,从而引起脱位,除了感冒,牙周炎、咽炎、不良姿势和外伤也可能引起脖子脱臼。

  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医师李平表示,这种情况尽量让小朋友不要低头,不要半靠半坐位,而且不能再出现受凉的情况,家长用热毛巾先热敷颈部的局部,然后擦干了再贴膏药。到了第二天,乐乐的脖子已经恢复了一半的功能。 

  医生提醒,天气渐渐转凉,要注意颈肩的保暖,孩子若出现歪头、头痛、头晕等症状,应尽快就医,而不能随意推拿或帮孩子掰脖子,平时可以舒缓地拉伸筋骨。

  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屈留新教给大家一个锻炼的方法,首先用手固定着头,头用力往后仰,然后手往前,和颈部头部对抗,颈后部的肌肉可以得到强有力的收缩。第二就是靠墙站立,让后脑勺、双肩、臀部以及脚跟均贴在墙上,每天坚持10分钟,可以起到拉伸筋骨、锻炼肩颈的效果,也可改善驼背,使体型变得更加挺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