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手势”网上刷屏 警方辟谣:不靠谱!

2019年09月10日 17:00:45 | 作者:董路 连云港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b574aae6f540b185c1c38f75e64070 19850698 2019-09-10 17:00:45 /a/20190910/22b574aae6f540b185c1c38f75e64070.shtml

  最近,一个介绍"国际报警手势"的短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称只要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向周围的人打出类似于"ok"的手势,就能被及时发现并得救,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其中一段"报警手势"短视频当中,一名女孩被挟持后,偷偷比划出一个类似"OK"的手势,一名男子见状后心领神会,以女孩撞到自己物品需要赔偿为由,将女孩强行留下,最终"人贩子"只能落荒而逃。然而,经过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

  连云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民警吴杨说:“这个手势我们公安内部从来没有统一规范过,而且我国警方在对外方面,也没有去宣传过这样一个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最常用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它的通用表达方式为三短三长三短的声响或灯光。民警表示,当遭遇危险时,受害人报警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如果用OK手势报警,可能会耽误自救的时机。

  连云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大队民警吴杨提醒:“我们建议还是要拨打语音报警110,如果不方便拨打的情况下,可以编辑短信报警,如果像视频中小朋友遇到危险了,一个是到人多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说尽量向穿制服的,包括公安、银行保安或者穿制服的人员求助,不要往偏僻的地方去。”另外,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传言,千万不要随手转发,因为这种行为也是传谣,甚至可能构成犯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路 连云港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