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制高职 为何收取四年费用?

2019年09月09日 13:23:25 | 作者:乔一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a329a9daab4903af05119ba0500761 19835946 2019-09-09 13:23:25 /a/20190909/80a329a9daab4903af05119ba0500761.shtml

  正值开学季,一位刚从外省考入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反映:三年制高职,却要收取四年的学习费用,并且没有按照公示标准收费,存在违规乱收费的情况。

  在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门口,校方公示的宣传语写着: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及学子前来我院考察入学。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学院苏皖招生办,在场的夏老师表示,每个专业收费都是两万多,其中一万元是企业课,必须缴纳。企业课时费,是从企业邀请资深专业人员来学校讲课所产生的费用。对于学校虽然是三年制大专,却要收四次学费,夏老师表示,9个月为一学年,三年交四次学费是因为学校没有寒暑假。

  大一新生表示,在学校报名交费时,不仅被强制要求缴纳四学年的企业课时费,也没有正式票据和项目明细。学校理工类专业的陈老师表示,缴纳四年费用,可以口头承诺,就业后月薪一万三至一万八,还可以另外发放一张本科学历。但是,这个学历只是民办培训机构的资格认证,并不能被教育部门承认。

  物价部门表示:校方只能按照公示价格收费 其他费用都是乱收费

  三年制高职,却要强制缴纳四学年的企业课时费,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是否合法呢?宿迁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校方开具的票据必须是正式发票,还要写清收费明细,学校只能按公示的价格收费。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宿迁市教育局进行了反映,职社处工作人员表示,民办高校宿迁市教育局都管不到,职社处的日常管理也只是业务范畴,对于乱收费、办学不规范等问题最好向省教育厅反映。

  省教育厅现场回应:要求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立即整改

  对此,省教育厅财务与管理处处长周亚君回应,宿迁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三年制高职,学校所在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有权对学校的办学行为,特别是收费行为进行管理,如有学生和家长举报,当地的主管部门都可以进行核实查处;收费前要公示,而且要公示收费的项目和明细,不能多收,收了以后要开收费证明,现在的规定是一年收一次,不允许跨年预收学费。宿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三年制学校,收四年的学费,明显属于违规收费,对于多收的费用,学校应该立即整改立即进行清退。学校的收费应该纳入监管账户规范管理,下一步将对全省民办高校的收费进行一次清查。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针对这样的行为,要对宿迁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查处理,切实保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全省层面举一反三,杜绝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乔一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