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小伙名下各莫名多出一家公司,馅饼还是陷阱?|荔枝解忧帮

2019年09月08日 18:32:2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18313298f14b408fb7d52548697805 19828677 2019-09-08 18:32:20 /a/20190908/ef18313298f14b408fb7d52548697805.shtml

  最近,南京市民张先生和他的朋友杨先生遇到这样一件蹊跷事,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分别成为镇江句容市一家公司的股东和法人代表,这家公司究竟是谁注册的?注册公司又是作何用途? 

  4年前参加创业大赛 名下莫名多出一家公司 

  张先生是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股东,因工作需要,去年他在网上查询个人信息时,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是句容富思特三维科技公司的股东,而他自己毫不知情。“当时非常诧异,作为这个公司的股东还占了40%的股份,另一个股东也是法人,是我的朋友。”张先生说。

  由于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在句容,张先生联想到他和朋友杨先生曾在2015年报名参加句容市相关部门举办的青年人才创业大赛。“当时准备项目计划书,里面提供了大家的一些个人资料,但这个项目评审我们并没有被评选上,然后就不了了之了。”

  张先生怀疑,自己名下的公司和当时的创业大赛有关,经过查询,他发现注册公司的经办人叫李海舟,是句容边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而李海舟当时就负责创业大赛边城片区的申报工作。张先生找到李海舟,要求注销相关公司。“我们本来并不想追究其他责任,只想尽快把公司注销掉,然后所有的责任跟我们都没有关系,但是李海舟不予配合,然后一拖再拖。”

  张先生说,这家句容富思特三维科技公司自2015年注册至今,已有多次"异常经营"记录,这让他十分担心。“我们现在也在创业,我作为这个公司的股东,又作为另一家公司的股东,融资时,别人会查每个股东的背景。”

  为了能把自己名下的公司注销掉,9月6日张先生再次与经办人李海舟取得了联系,没想到李海舟却表示,当时注册公司是得到张先生的朋友杨先生同意和授权的。“我们已经在后台调到杨先生提交的资料目录清单,是杨先生本人注册的账号密码,由他来提交的,所以你可能不知情,但是杨先生完全知情。”

  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找到了杨先生,他表示,自己当时只是按照要求通过QQ上传了两人的身份证等信息,用于报名参赛,但从未授权任何人注册公司。“李海舟我从来没有见过,就算我委托,肯定也会见下他本人。”

  经办人:注册公司是因为考核需要 属于"特事特办"

  在记者的陪同下,张先生和杨先生找到了李海舟,看到两人同时到场,李海舟这才承认没有得到两人授权,当时注册公司主要是因为大赛考核的需要,属于特事特办。“当时大赛要求就是这样,来的项目都要有意向落户,而且对每个乡镇考核。”

  既然没有得到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仅凭相关身份证信息,李海舟又是如何申办公司营业执照的呢?他说:“我们向政府打了申请,说时间关系给予特事特办,由政府代办员李海舟经办这个事,所有签字由李海舟来确认。”句容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以前就是形式审查,降低门槛,目的就是越来越快把事情办完,并且他们也无法核实信息的真伪。

  虚假公司无任何经营活动 经协商已被注销

  记者了解到,句容富思特三维科技公司自虚假注册成立以来,没有任何实际的经营活动,经过协商,李海舟签署了免责声明,愿意承担公司存续期间的一切债权债务,随后双方在句容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了公司注销手续。针对这种虚假办照,“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的情况,目前句容市行政审批局已经要求对办证人进行实质性审查,当事人必须要到现场来办证。

  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冒名注册公司造成被冒用人经济损失或者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侵权人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那么这次"虚假注册公司"到底是因为考核需要,还是有其它原因,我们也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调查清楚,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荔枝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