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背后是什么?听北大理工男说说物联网博览会那些事

2019年09月08日 18:15:48 | 作者:毛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21bca910a04074aaf6a5136d04baa1 19828558 2019-09-08 18:15:48 /a/20190908/f221bca910a04074aaf6a5136d04baa1.shtml

  今天(9月8日)是2019年无锡物联网博览会的第二天,现场依然是人山人海,除了专业的采购商,不少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探馆。除了图书馆博物馆,周末带着小朋友去看看“黑科技”,体验一下VR、AR,也蛮好。

  无人驾驶远程操作:5G让车联网从概念变成现实

  走进博览会现场,一辆辆无人驾驶的小车立刻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明星。一米见方的白色扫地汽车能前进能后退,能扫地还能避让障碍物。不过这都不算新奇,旁边这个像驾驶模拟器一样的东西才让孩子们跃跃欲试,原来这是一个远程驾驶操作终端。坐上去,踩油门,扫地车就前进,打方向盘,小车就拐弯。有了5G作保障,远程情况下这小车可谓指哪打哪,几乎没有延时。

  这里小编需要科普一下:延时其实非常重要!因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要它停下来它就得立刻停下来,否则撞到了人怎么办?现在有了5G网络,车联网和远程驾驶就从概念变成了现实。当然这个车正常情况下是无人操纵的,规定了路线它就照着行驶,只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人工远程操纵完成任务。还有一点,如果你觉得它就是扫地小车,那就错了,有了这些技术,这个车稍加改变就可以变成救援车、安保巡检车,所以说物博会的很多产品,都是一个个好的平台,未来还能锦上添花。

  戴帽子裹口罩?动作识别照样能认出坏人

  说到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想到人脸识别,但如果蒙上了脸戴上了帽子,那怎么办?在物博会上,这些都不是问题。在展区中,有一套行为智能分析系统,走进监控的人会被画上类似骨架的结构图,别怕,这是大数据在记录每个人的动作特征。

  只要动作数据能和数据库匹配,系统监控也能精准找出人群中的特定个人。除了用在安保领域,这个还是智慧小区管理的好帮手,未来监控中有人出现了类似跌倒动作,系统就可以报警,提示小区物业前往查看。在老人多的小区里,这个就很实用了。

  大数据为大监控保驾护航

  除了小区监控,全市级别的智能监控也推陈出新了。这套5G空中全域巡逻系统,将地面和空中监控连成一张网,以前调取不同位置的监控需要退出视频,在列表中一级级寻找,既抽象又复杂,遇到突发事件,警察叔叔调用视频可谓是既考验脑力也考验手力。

  展馆现场,实时监控画面就是一张直观的监控地图,从全市一级的大视野到十字路口的小环境,点击几下鼠标几秒钟就能精准找到,真可谓想看哪里点哪里。当然,这套系统其实有点举重若轻,看上去可视化操作并不难理解,但背后涉及到成千上万个摄像头视频流的集合,大数据的传输不卡顿不崩溃,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接触过相关领域的朋友都知道,这是很不容易的。

  垃圾分类也时尚 物联网让垃圾桶高大上

  隔壁的上海七月起开始强制执行垃圾分类,咱们江苏很快也会跟上,怎么做好分类,考验市民的智慧,也考验企业的眼光。展馆里面这个智慧垃圾箱,比老小区的垃圾箱大了很多,投放垃圾的时候,先在手机上选择相应的垃圾分类,手机扫一扫,然后对应的开口打开,进行垃圾投放。如果投放错了,居民手机客户端还会发来提醒。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慧垃圾箱还可以实现自动压缩、自动灭火、满桶报警等功能。一个垃圾箱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三项技术,可以统计投放垃圾的次数、种类、重量。这些数据其实都有利于后续部门进行相关调研。只有精准的数据信息才有助于政策的设计和实施,物联网让这一愿望成为了可能。当然现阶段这个垃圾桶的使用还需要手机app的辅助,老年居民可能不是很习惯,但相信在明年的物博会上,更亲民更贴心的垃圾桶已经能推陈出新。

  今天是物联网博览会的第二天,大会的统计显示,这两天进场参观达13.3万人次,比去年前两天多了一万人次。无锡重点打造物联网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今天记者采访一位加拿大的院士,他感慨十年前大家都还不知道物联网是个什么东西,是不是互联网的复制版概念版,如今,大家都发现物联网的无穷魅力,也认识到了5G技术对物联网的基础支撑,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我们要大力发展5G技术的运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