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江苏兵” 为战机护航30年

2019年09月08日 15:32:02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e4d6cffe2447d2bb6aab48decd4f24 19826755 2019-09-08 15:32:02 /a/20190908/e9e4d6cffe2447d2bb6aab48decd4f24.shtml

  当兵30年,他熟练掌握500多种直升机疑难故障排除法,排除战机故障和事故隐患700多起,安全保障2000多个飞行场次,总结10多种故障排除法推广全军。这个来自灌南县新安镇吴庄村的农村娃,如今已成长为陆航部队的专家型士兵。他就是今年8月份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最美江苏兵”——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连特设技师——芮银超。

  对讲机: 塔台,塔台,发电机异常,报警灯闪亮……

  塔台指挥员:立即返航!

  塔台指挥员:特设一号,特设一号,火速支援!

  芮银超:收到。

  这是某日的清晨,一架直升机正准备起飞突然发生故障,被战友们称为特设一号的芮银超立即爬上直升机,和飞行员简单的沟通交流后,迅速判断出问题所在。5分钟后,一只打着“OK”姿势的手从舱中伸出。霎时间,所有悬着的心全部落下。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三连副连长姜義说,一般在飞行训练和任务过程中,战鹰出现了问题、发生机械故障,我们在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找特设一号,他也是芮老师的代号,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定海神针。

  1989年春天,芮银超从苏北农村参军被分配到陆航部队,成为了一名机务兵。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靠着惊人的毅力和自学能力成了这一行业的专家,闭着眼睛能把好几种机型的飞机,几千个配件安装到位,一千多个参数值一清二楚,700多个易发生故障点一摸就准。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连航电员曾尚强说:“芮老师在我们心目中不仅是兵王,更是兵专家,因为有芮老师在,大家都很放心。”

  “一手托着国家巨额财产,一手托着战友宝贵生命。”芮银超深知只有过硬的技术才能为战鹰保驾护航。

  “故障不过夜”是机务兵一条铁的纪律,芮银超整整坚守了30年。2013年4月19日夜晚,至今让芮银超和他的战友难以忘怀。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连航电员贾斌斌说:“飞行结束时是九点以后,一架飞机出现故障,大家就想着星期六、星期天都应该休息,然而当芮老师知道故障以后,他坚定地告诉我们,故障不过夜。”

  芮银超带着战友挑灯夜战,将故障排除完已经是凌晨三点钟。第二天八点多钟,一场牵动着全国人民心弦的4.20芦山特大地震发生了。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上午发生了7级地震,九点陆航旅的第一批侦查直升机已经飞往灾区,而领航的正是芮银超彻夜维修出来的那架直升机,在这次救援中,芮银超就住在了飞机上,白天他和战友运输物资和伤员,晚上飞行员休息的时候,他就对直升机进行检查。截止到救援结束后,芮银超所在的部队共出动直升机37架,共计飞行196架次,转移群众100名,抢运救灾物资63.3吨。

  30年来,芮银超在这个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起降场上,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弹奏了一曲奉献之歌。芮银超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十大新闻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等荣誉40余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019年1月,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今年8月份,芮银超作为全省重大典型,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江苏兵”称号。芮银超表示,在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部队给我这么好的平台,更是这所大学校、大熔炉锻炼了我,使我才有今天。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在备战练兵的热潮中,继续努力,同时也为自己军旅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