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浓还是家乡情 《桂香街》导演石磊讲述江苏情缘

2019年09月08日 16:57:17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7c49dd0ae245eb8b34d6de76724140 19827728 2019-09-08 16:57:17 /a/20190908/d77c49dd0ae245eb8b34d6de76724140.shtml

  最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电影《桂香街》正在全国热映,影片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常州市钟楼区原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党委书记许巧珍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一名普通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故事。该片的导演石磊是邳州人,9月2号,石磊来到徐州参加影片交流活动,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石磊是邳州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任职于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导演协会会员。曾多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以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影《桂香街》根据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的原著小说改编,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丽萍领衔主演。唯美江南的诗意呈现、基层社区的温暖故事,令影片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石磊说:这样一个老人,从五十年代她就受到毛主席、周恩来的亲自接见,当时接见她的时候说,纺织工人很光荣,全国人民有衣穿。我觉得她不单是江南人民的骄傲、江苏人的骄傲、乃至全国人民的骄傲。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在全国寻找6部好的电影剧本,再找6个导演拍摄。据石磊介绍,江苏省报了8部影片,只有《桂香街》入选,并最终选定他做编剧、导演。

  石磊从业以来,创作范围以及涉猎的体裁非常丰富,代表作有电影《双喜》、《寻找小萝卜头》、纪录片《李约瑟》、《中华佛教2000年》、央视系列公益广告《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等。石磊毕业于邳州市第二中学,高中毕业后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毕业继续就读该校导演系研究生,师从著名导演田壮壮。石磊说,青少年时期在家乡的成长环境,对他的创作有很大的影响。

  石磊说,他这些年搞创作,到过很多地方,但每年过年他都会回老家徐州,家乡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他也看在眼里。

  目前,石磊正在拍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笔尖上的中国》。《笔尖上的中国》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姊妹篇,以笔、墨、纸、砚、章、字、画、印泥的创造者和传承者为主体,用故事片的拍摄手法,反映当地的人文地理,传承中华文化。石磊说,他希望在《笔尖上的中国》里,把徐州的彭城画派融进去,不但让中国人,更希望让外国朋友都知道家乡徐州的彭城画派。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