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究竟有多快?快来看看“00后”上演的“速度与激情”

2019年09月08日 14:41:0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fd6d0c4ff4484aae41be78a797ac58 19825767 2019-09-08 14:41:01 /a/20190908/b1fd6d0c4ff4484aae41be78a797ac58.shtml

  当5000年历史的龙舟文化与有着2500年历史的京杭运河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9月8日),2019“大运河文化带”龙舟公开赛,在“运河之都”扬州开赛。近300名选手为大家奉上了一场龙舟竞渡视觉盛宴。

  桨震大运河 不到2分钟划完500米

  扬州仪征的仪扬河连接着千年古运河,上午九点,2019“大运河文化带”龙舟公开赛就从这里挥桨开赛。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四省的12支高水平队伍,在仪扬河上展开了500米直道赛的角逐,比赛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在河道两岸加油助威。

  最让大家好奇的是,龙舟的速度究竟有多快?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浙江温州的苍南聚龙队以1分49秒的成绩一举夺冠,他们的最快速度达到5米/秒,相当于快速骑自行车的速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舟赛共有6支大学生队伍,“00后”的年轻人唱起了主角。

  仪征技师学院大三学生颜子豪告诉记者:“用龙舟丈量古运河还挺特别的,能够让大家亲身感受到运河之美。无论是龙舟传统文化、还是大运河文化,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年轻人去传承。”

  龙舟要称重 同舟共济22个人一条心

  一般的传统龙舟是全木制作而成,而这次比赛采用的是竞技龙舟,由玻璃钢制作而成,优点是重量轻、浮度大、速度更快。

  龙舟全部由组委会提供,为了确保公平性,在比赛前,要对所有的龙舟进行体检和称重。如果这艘龙舟比别的龙舟轻了怎么办?就需要放上沙袋来增加重量了。除了提供25米长的标准龙舟之外,组委会还会提供鼓和舵,参赛队员只需要自带鼓槌和划桨就可以参加比赛了。

  标准龙舟赛上共有20名划手、一名鼓手、一名舵手。22个人必须团结合作,划桨的速度频率保持一致,才能让龙舟快速前进。山东体育学院学生李秀双,是为数不多的女鼓手。

  “最后和最前面的划手相互无法沟通,中间是失联的,就要通过鼓声把每个人的动作贯连到一起,这样动作才会统一起来。鼓手还要鼓舞大家的士气,团结就是力量,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所有人都投入进去以后,中国文化才能发扬光大。”李秀双说。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扬州仪征龙舟公开赛已连续举办8年,成为弘扬龙舟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今年大赛首次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主题,积极做大“体育、文化、旅游结合”文章,借力龙舟赛品牌,吸引长三角及周边游客来扬州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