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手账”“律师函”……这所学校开学“见面礼”有点多

2019年09月08日 14:09:57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3565cff6714b0bb4358f27a199c761 19825030 2019-09-08 14:09:57 /a/20190908/613565cff6714b0bb4358f27a199c761.shtml

  9月7日,南财2019级新生报到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南财校园。“拾光手账”“律师函”“布贴画”“福袋”……各学院各出奇招、以别出心裁的活动欢迎新生们加入南财大家庭。暖心的细节、贴心的设计、用心“见面礼”饱含满满的心意,为萌新们的学习生活开启崭新的一页。

  我和大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国际经贸学院新生报到门口,一张张布贴画版哪吒看南财风光图引人注目,新生们纷纷驻足拍照。该南财版风光图结合了当下的热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并且以古老民间工艺——布贴画的形式将校园内的建筑介绍给新生:恢宏壮观的南财大门;汗牛充栋的图书馆;高耸入云的行政楼,造型独特的体育馆……此外,学长学姐们还将对新生们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建议巧妙地融入到介绍当中,“学习你全是泪,越是折腾越倒霉,期末挣扎两行泪,不如平时少点睡”……诙谐但又不失真诚的话语,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学院对新一届同学的欢迎,也借此鼓励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

  新闻学院在宿舍和学院报到处连起了现场直播。新生到达报到处的时候,看到自己和家长在宿舍的采访视频。网媒1901的张凌禹同学在报到现场看到自己出现在大屏幕上,“虽然有点尴尬,但是还是很开心很惊喜。而且对于自己专业有关的内容好像有了一点了解,甚至还会有点莫名的骄傲。”新闻1901的陈庥帆报到看到自己时表示,“有些百感交加,还有些迷茫,大学四年就这么开始了。”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博伟表示,“现场直播的迎新模式,让新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学院专业特色,体验了学院重视实践的培养理念,同时引导新生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有了初步的思考与认识。”

  开学第一课、“人生补习班”

  财政与税务学院开设了“时间分类”的新生必修课。“课堂”就设置在迎新现场,新生来注册报到时一眼就可以看到并排摆放着四个颜色的时间箱子,分别写着“常态时间”“动态时间”“黄金时间”“碎片时间”,现场还有小老师进行讲解,“碎片时间,比如像等车、排队等餐,我们常用这个时间来处理一些小事情,处理邮件、背一两个单词,或者预约日程等等。”新生会在现场进行“课堂小练习”,把抽取到的日常行为放到正确的时间类别里。完成课堂练习后每名新生都会领到“课后作业”——一本时间管理手账,要求新生按照学习到的时间分类法对日常行为进行管理,并且根据时间管理效率计算并足额缴纳“时间税”,定期自省时间管理成效。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慕原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观察到了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觉得可以自我支配的时间多了,就没有了紧迫感,也不会合理利用时间,导致了很多学业问题,有的同学因此还养成了睡懒觉、通宵打游戏等坏习惯,给自己造成了遗憾。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新生意识到大学学习绝不是轻松的,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是每一个新生都要学会的第一课,只有做时间的主人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迎新现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人生补习班”。新生报到处,一张“人生补习班”专项试卷展现在新生和家长的眼前。所谓“人生补习班”,即是在成长路上一路所需补充的知识素养。通过志愿者的引领,新生们在“小试卷”上写下了自己的学号和姓名,开始回答试卷上的“试题”,比如印象中父母给自己上过记忆最深的“一课”是什么?学习压力大时,你会用什么方式来舒缓压力?如何维持长久、有质量的友谊?在成长过程中,你认为我们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这些问题勾起了新生成长路上的珍贵回忆。“母亲单位改制下岗后一度压力很大,但她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最终创立了现在的公司。这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课” “父亲那一年重病,但他乐观坚强,配合医生治疗现已痊愈,我要像爸爸一样,永不认输!”“学习压力大时,就找闺蜜交流倾诉,约着一起打打羽毛球,感觉会好很多。”……大家写下这些成长中的优良品质,每一个标志,都将是他们未来道路上的优秀印章。新生们还写下了大学四年的小目标,并对未来的自己喊话。“更加优秀,做最好的自己”“不忘初心,不悔四年”“每一次的脱壳,都是向成熟的蜕变。时光洗刷我们的过去,只剩下最美好的自己和最美好的年华。”新生们又再一次回到“考场”,进入了特殊的“人生补习班”,父母是陪考者,学院将作为“人生补习班监考官”保存着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试卷”,待毕业时再拿出来与大家一起“重新阅卷”,留作纪念。

  与专业面对面

  将迎新书以“律师函”的方式呈现,是南财法学院师生们的共同创意。大家表示:“对于大一新生,高中时期更多是学习和大堆作业的压力。初进大学,遇到一封活泼又结合专业知识的迎新书,应该觉得新鲜又温暖吧。”以迎新之名触法学,将专业融入迎新,这可能是这封“迎新律师函”的真正意义所在。“委托人已经授权法学院做好十足准备。”“法学院对诸君的到来早已翘首以盼,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纵览此封“迎新律师函”,句句情深意切,辞藻动人。新入学的法学2019级新生高静仪同学在收到迎新书后感动地说道:“我不会忘记学校对我的关怀,我将努力学习法学知识,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

  艺术设计学院在迎新现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风雨70载•画我家乡美”的新生画展。展出的作品有家乡标志建筑的、有家乡美景的、有家乡美食的、有儿时玩耍场景的、有家乡飞速发展成果的、有家乡文化遗产的……“我画的是家乡的石板路,这是父母的儿时记忆,更是家乡数十年发展的缩影,从石板路到水泥路,再到柏油路,见证了家乡的发展,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环境1902班梁雯雯同学指着自己的作品向记者介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经历70年发展的新中国,正以强劲发展之势屹立世界。同时,今年我们也全面迎来00后的大学生,他们出生在新世纪,在他们的成长中,经历了国家近20年的发展、家乡变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家乡的一点一滴、一花一草、一人一木,在他们的眼中,家乡的美不止停留在华丽的辞藻间,更是笔尖与纸张灵感的触碰,希望小萌新们能从家乡美、家乡的变化中有所感悟,在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百尺竿头,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发展、家乡发展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组织这次新生作品展的初衷”,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承波老师在谈到学院为什么策划这次作品展时说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