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与激情并存!这所学校“开学第一课”竟是“超高配”音乐会(视频)

2019年09月08日 14:22:51 | 作者:明玉花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51f1f40c634a298792bd860e229dfb 19825301 2019-09-08 14:22:51 /a/20190908/3551f1f40c634a298792bd860e229dfb.shtml

  今天(9月8日)上午,南京市第一中学一中教育集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生交响音乐会,现场一万多名师生及家长一起观看了这场优雅与激情并存的“开学第一课”。

  南京一中教育集团《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生音乐会上,管弦乐合奏《红旗颂》以其宏伟庄严的乐曲旋律,展现出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现场还上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南京一中交响乐团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酒神之舞》等。

  《梁祝》  21秒小视频PICK~~

  用灵魂在指挥~

  无限投入表演~

  南京一中交响乐团2003年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数十场音乐会,并已多次出访世界各地,参加国际国内多项大型赛事和展演并获奖。本次音乐会上,该交响乐团演奏了经典保留曲目《乔家大院》,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令人振奋不已。

  “我们于鼓楼、秦淮、雨花、栖霞、高淳、江北新区创建六区九校,让一中优质教育资源泽被江南,融汇大江……”音乐会现场,交响音诗《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缓缓奏响,以小学生、高中生、中年教师、老年教师为代表的表演者们,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讲述着不同年龄段人群与南京一中的记忆故事。2019级新生陈小雪看完音乐会后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音乐会,非常激动!听到气势磅礴的音乐后,不禁为交响乐团的同学老师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本次音乐会,还邀请到了一位南京一中的特殊老校友,他是电影《音乐家》总制片人沈健,他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和职业探索,深情回忆了在一中学习的往事。

  他说,今年是《黄河大合唱》诞生和首演80周年,能够再次聆听这洋溢着爱国激情的音乐,我非常感动,也为母校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崇文学堂的南京一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仅两院院士就有27名。电影《白毛女》、《林家铺子》导演水华,《五朵金花》导演王家乙,著名漫画家缪印堂等也都毕业于这所学校。

  举办交响音乐会一直是学校迎新生的传统。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表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今年的音乐会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这与我们的“教师为祖国而教,学生为祖国而学”的办学思路相合。每年都有将近5000名新生加入南京一中教育集团这个大家庭。举办这样的迎新生音乐会,增加了新生对南京一中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也是对一中优秀办学传统的传承。同时,通过高雅的艺术培养学生高雅的情操,展示南京一中交响乐团的独特艺术风采。

  音乐会上,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苏皖对获省市级荣誉的教师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南京一中特级教师黄侃带领新入职教师宣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史斌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