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坚守农村小学21年,江苏扬州这对夫妻一起登上“最美”领奖台

2019年09月08日 10:09:14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7f1cbbd61b406bba0a736ad4ce14f4 19823347 2019-09-08 10:09:14 /a/20190908/037f1cbbd61b406bba0a736ad4ce14f4.shtml

  “21年间,这对恩爱夫妻相濡以沫、相互扶持,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融入了他们难以割舍的情愫,印证着他们的青春、爱情和事业。”这是“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给2019最美小学教师、江苏扬州江都区浦头镇颜塔小学柏玉华、曹金兰夫妇的颁奖词,表彰他们夫妇两人志同道合,无怨无悔,坚守农村小学21载,为农村孩子付出青春。

  9月6日下午,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表彰仪式在南京举行,江都区颜塔小学柏玉华、曹金兰夫妇登上领奖台。

  在10位“最美小学教师”中,柏玉华、曹金兰是唯一的一对夫妻搭档,坚守农村小学21载。颁奖台上,送给他们的掌声也格外热烈。

  低矮的校舍、煤渣的操场、留守的孩子,这是1998年江都颜塔小学“缩略图”。就在那一年,柏玉华背着行囊,从扬州师范学校毕业来到这所村小。同年,曹金兰从高邮师范毕业后来到这里。两人离家都很远,成了“寄宿老师”。几年后,在校领导的撮合下,他们牵手组建了家庭。

  “那个时候,住宿条件相当差,没有热水洗澡,洗衣服也是一件难事。”柏玉华回忆说,洗衣时必须带着脸盆跑到学校旁边的一条小河边用水,春天还好,夏天就难受了。因为小河边杂草丛生,蚊子特多,洗衣服过程中身体要不停地晃动,否则就会成为蚊子的“美食”。一次,他和曹金兰一起到小河边洗衣,裸露的胳膊一下子被十多个蚊子叮住,一巴掌下去,拍死了8只,此事他们至今记忆犹新。

  “工作、生活太不方便。”柏玉华师范学校的同学,多在城区学校工作,或做了生意,每次聚会,同学都会劝他离开颜塔村小,他总是淡然一笑:“这里有我的学生,他们需要我。”

  就这样,夫妻俩在颜塔村小坚守了21年,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柏玉华和曹金兰,一个是数学老师,一个是语文老师,由于村小音、体、美教师短缺,他们都历炼成了“全科老师”,兼教体育、科学、音乐、美术、品德与社会等科目,尽可能把课本上五彩缤纷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孩子们。

  “我们教过的农村孩子,有不少后来都考上了名牌大学。”说起这一点,夫妇俩特别自豪。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柏珏 方益平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